20240701共讀

  t01r043創世記共同追求綱要(43)



創世記 三十二13至21及註

32:13 當夜,雅各在那裏住宿,就從他所有的物中拿1禮物,要送給他哥哥以掃:

【註1】 雖然在9~12節雅各已經禱告過,但他沒有信靠他的禱告,反而繼續運用他屬人的智慧,送禮物給以掃來討好他。

32:14 母山羊二百隻,公山羊二十隻,母綿羊二百隻,公綿羊二十隻,

32:15 奶崽子的駱駝三十隻,各帶著崽子,母牛四十隻,公牛十隻,母驢二十匹,公驢十匹;

32:16 每樣各分一群,交在僕人手下,就對僕人說,你們要在我前頭過去,使一群一群之間有個距離;

32:17 又吩咐儘先走的說,我哥哥以掃遇見你的時候,問你說,你是那家的人?要往那裏去?你前頭這些牲畜是誰的?

32:18 你就說,是你僕人雅各的,是送給我主以掃的禮物;他自己也在我們後邊。

32:19 又吩咐第二、第三、和一切趕群畜的人說,你們遇見以掃的時候,也要這樣對他說;

32:20 並且你們要說,你僕人雅各就在我們後邊。因為雅各心裏說,我藉著在我前頭去的禮物解他的恨,然後再見他的面,或者他會接納我。

32:21 於是禮物在他前頭過去了;那夜,他在隊中住宿。


創世記生命讀經

第七十五篇 被破碎

    (三) 被破碎


 創世記三十二章二十二至三十二節敘述神所揀選的人-雅各-一生中關鍵性的經歷。這實在是神聖話語中很不平常的一段。這是聖經中獨一的一處,沒有別處和這一處類似。但因著缺少經歷,大多數基督徒沒有充分留意這部分的經文。因著主的憐憫,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必須來看雅各一生中這緊要的經歷,好藉此得著幫助。


 雅各在本章的經歷非常實際、個人且親密。和一個人摔跤至少半個晚上,有甚麼能比這事更親密呢?主在人的形狀裏和雅各摔跤,『直到黎明。』(創三二24。)主神絕不會和陌生人或不信的罪人摔跤。請注意這裏沒有告訴我們,那人『來』和雅各摔跤。沒有一節說,『當雅各獨自留在那裏思想他的難處時,主來和他摔跤。』不,這裏只說,『有一個人和他摔跤,』(創三二24,直譯,)指明那人已經在那裏,他用不著來。這啟示主一直與雅各同在。


 為甚麼主突然開始和雅各摔跤?這必定是有原因的。這是因著雅各的背景。當他返回他父親之地時,他有兩個難題-拉班在後面,以掃在前面。他從拉班篡奪的手裏得了釋放,現在面臨與他哥哥以掃的碰面,這叫他感覺絕望。就在這時候,發生了摔跤的事。雅各所打發的人已經回來報告,以掃帶著四百人正迎著他來。雅各聽見這報告,就驚嚇起來。照著雅各的領會,以掃若是來歡迎他,用不著帶四百人。在他看來,以掃好像一個軍長帶著軍隊而來。無疑的,雅各以為以掃是來擊殺他。雅各相信這事,就被迫禱告。他作了絕佳的禱告之後,就把他給以掃的牲囗禮物分作九群。但他沒有平安,因為他的難題還是直接在他面前。所以,創世記三十二章二十二、二十三節說,『他夜間起來,帶著兩個妻子,兩個使女,並十一個兒子都過了雅博渡口。先打發他們過河,又打發所有的都過去。』作了這一切之後,雅各獨自一人,也許在考慮進一步的情況。他不知道若是以掃來攻擊,他該怎麼辦。雅各的擔子沉重,情況危急,他是絕望的。


 聖經沒有指明,雅各獨自一人時禱告。很多時候,你沒有受到困擾時禱告,但深受困擾時卻不禱告。你越受困擾就越少禱告。因為難處深重,情況危急,你簡直無法禱告。為甚麼?因為你還沒有被打倒。無論問題如何嚴重,你還沒有被打倒。我們好像雅各,一面無法向前,另一面卻不禱告,反而停留在那裏,思考局面,問自己該怎麼辦。


 當雅各在考慮如何應付他的難題時,令他大喫一驚的是,有一個人開始和他摔跤。我再說,聖經沒有告訴我們那人來和他摔跤,經文只說『有一個人和他摔跤。』(直譯。)今天我們讀這段話時,立刻知道這人就是神。但在開始摔跤時,雅各並不知道這人就是神。他也許以為攻擊他的是以掃四百人中的一個。當這人開始和雅各摔跤時,雅各不肯讓他得勝。可能雅各對自己說,『這人來捉拿我,我不會讓他捉拿。』


 在這一點上我們需要問四個問題:第一,為甚麼主作了一個人和雅各摔跤?這有甚麼需要?主向亞伯拉罕顯現的時候,乃是榮耀的神顯現;但在這裏我們沒有看到主向雅各顯現,乃是一個人和雅各摔跤。第二,為甚麼全能的主會勝不過雅各這小小的人?第三,為甚麼主等候那麼久纔摸雅各的大腿窩?為甚麼祂不在起頭就這樣作?主和雅各摔跤至少六小時,可能在半夜開始,一直繼續到黎明。為甚麼主容忍這場摔跤這麼久?第四,為甚麼主不肯把祂的名字告訴雅各?在許多別的場合,主把祂的名字啟示人,告訴他們祂是誰。但在這裏,雅各要祂啟示祂的名,祂卻不肯,反將祂的名字保密。對於這一切問題,我雖然不能給與完整的答案,但藉著我們的經歷,至少能回答一部分。


 在這段話裏,沒有榮耀之神的顯現,也沒有主的眷臨。對亞伯拉罕,主首先顯現為榮耀的神。(徒七2。)後來在創世記十八章,主訪問他,並和他一同進餐。但雅各這次經歷既不是神的顯現,也不是主的眷臨;乃是一次對付。當你得救的時候,主向你顯現,此後你多次有主甜美愉快的眷臨。但除了得救時主的顯現和交通時主的眷臨以外,還有些時候是主對付我們。在這些對付的起頭,我們並不領悟主的同在。我們以為是我們的丈夫、妻子、或某位長老在叫我們難堪。至終,我們領悟這不是我們丈夫、妻子、或某位長老的問題,乃是神在這裏對付我們。


 這給我們第一個問題的答案,就是為甚麼主在人的形狀裏和雅各摔跤。神沒有用明顯的方式,顯現為榮耀的神,來對付我們。在每次對付的起頭,我們總以為是甚麼人在和我們摔跤。這種摔跤常常持續很久。在雅各身上,也許是六小時,但在我們身上,也許是六週,六個月,甚或六年。姊妹們,你們和丈夫摔跤多久了?可能你每天都和他摔跤。你知道基督徒不能分居或離婚,但你必然覺得能隨意和他爭吵。也許你對自己說,『真不幸,我嫁了這個男人。既然我不能和他離婚,至少我能和他爭吵。』有的妻子已經和丈夫摔跤了很久。當然,對我們作丈夫的來說也是一樣,因為我們也和妻子摔跤。對於我們許多人,婚姻的生活就是摔跤的生活。雖然我們以為自己是在和我們的丈夫或妻子摔跤,實際上對方不是我們的丈夫、妻子、某位長老、或任何環境;和我們摔跤的乃是主自己。我們在經歷中,至終領悟是主在這裏。例如,一位姊妹至終會說,『和我摔跤的不是我的丈夫,乃是主。』

北投大區生命讀經共同追求班
週一到週五
 下午 15:00~15:30
 晚上 22:00~22:30
使用Zoom 會議
 會議 ID:819 3817 5551

 密碼:112112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rlsw000生命讀經追求規劃

t01r005創世記生命讀經追求進度

t01r036創世記共同追求綱要(3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