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40627共讀

雅各逃離拉班 



2 被破碎 三二22~三四31

b 受以掃迎接 三三1~16

33:1 雅各舉目觀看,見以掃來了,同他一起的有四百人。他就把孩子們分開交給利亞、拉結、和兩個使女,

33:2 並且叫兩個使女和她們的孩子在前面,利亞和她的孩子在後面,拉結和約瑟在最後面。

33:3 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,一連七次俯伏在地,直到就近他哥哥。

33:4 以掃跑來迎接他,將他抱住,又伏在他的頸項上,1與他親嘴,兩個人就哭了。

【註1】 雅各所有的恐懼都是他自己憂慮的產物,而他運用天然技巧和能力拯救自己所作的一切,都是徒然的。神藉著在夢中向拉班顯現,(三一24,)保護了雅各脫離拉班的手;祂又激發以掃向?雅各的兄弟之愛。這些是神顧念祂揀選之人的奇妙作為。因此,雅各既有神的應許,又在達到神目標的路途上,他就無需懼怕在他後面或在他前面的是甚麼。他不該信靠自己的掙扎努力,乃該安息於神並祂全豐全足的看顧。(參腓四6~7,彼前五7。)

33:5 以掃舉目看見婦人孩子,就說,這些和你同行的是誰?雅各說,這些孩子是神施恩給你僕人的。

33:6 於是兩個使女和她們的孩子前來下拜;

33:7 利亞和她的孩子也前來下拜;隨後約瑟和拉結也前來下拜。

33:8 以掃說,我所遇見的這一整1隊是甚麼意思?雅各說,是要在我主眼前蒙恩的。

【註1】 直譯,營。

33:9 以掃說,弟弟阿,我的已經彀了,你的仍歸你罷。

33:10 雅各說,不然,我若在你眼前蒙恩,就求你從我手裏收下這禮物;因為我看見你的面,如同看見神的面,並且你悅納了我。

33:11 求你收下我帶來給你的1禮物;因為神恩待了我,並且我一切都有了。雅各再三的求他,他纔收下了。

【註1】 直譯,祝福。

33:12 以掃說,我們可以起身前去,我要在你前頭走。

33:13 雅各對他說,我主知道孩子們年幼嬌嫩,正在乳養的牛羊也是我所罣心的,若是催趕一天,1群畜都必死了。

【註1】 直譯,群羊。

33:14 求我主在僕人前頭走,我要按著在我前面1群畜和孩子們的步速慢慢前行,直走到西珥我主那裏。


【註1】 直譯,財物,產業。

33:15 以掃說,讓我把跟隨我的人留幾個在你這裏。雅各說,何必呢?只要在我主眼前蒙恩就是了。

33:16 於是,以掃當日起行,回西珥去了。

c 返回迦南,但僅至示劍 三三17~20

33:17 雅各就往疏割去,在那裏1為自己蓋造一座房屋,又為牲畜搭棚;因此那地方名叫2疏割。

【註1】 雅各為自己蓋造一座房屋,又為牲畜搭棚,指明他仍是天然並且為著自己。他輕忽在伯特利所作的夢,以及向神所許的願,應許要為神建造家。(二八20~22。)

【註2】 意,棚。

33:18 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的時候,平平安安的到了迦南地的1示劍城,在城對面2支搭帳棚,

【註1】 見三五1註1一段。

【註2】 直譯,安營。

33:19 就用一百塊銀子向示劍的父親哈抹的子孫,買了支帳棚的那塊地,

33:20 在那裏築了一座1壇,起名叫2伊利伊羅伊以色列。

【註1】 雅各在迦南地的示劍支搭帳棚,(19,)並築了一座壇,像他祖父亞伯拉罕所作的一樣。(十二6~7。)在此雅各開始過神所呼召之人的生活,使神的定旨得以完成。

【註2】 意,伊利,以色列的神。 

創世記生命讀經

第七十四篇 受對付(八)

雅各和那在人的形狀裏來的主摔跤以後,『舉目觀看,見以掃來了,後頭跟著四百人。』(創三三1。)在主一切的應許、他的禱告、並與主的摔跤以後,雅各仍有新事可作。他再把他的妻子並孩子分開。他第一次的分法是照著兩隊天使,把他的人口分作兩隊;第二次是把他的禮物分作九群。但現在,他把事情再考慮之後,就照著他的心意,再把人口分開。『他就把孩子們分開交給利亞、拉結、和兩個使女;並且叫兩個使女和她們的孩子在前頭,利亞和她的孩子在後頭,拉結和約瑟在儘後頭。』(創三三1?2。)因為雅各愛拉結和約瑟,就把他們放在最後。即使在這裏,到了最後關頭,雅各還是運用他的技巧來應付局面。兩個使女和她們的孩子先行,必要時作犧牲。第二批,包括利亞和她的孩子,跟在後面。他深愛的妻子拉結,和她所生的孩子約瑟,在最後。這就是那全然天然之抓奪者的作為。他有過神的應許、對付和苦難、絕佳的禱告、摔跤,並且先前把人口分作兩隊,但他還作別的事。這就是我所說,本章乃是敘述一個奇特的經歷。


      (e) 以掃迎接雅各


 在這一切之後,雅各看到了以掃,他勇敢卻謙卑的走到前頭去見他。創世記三十三章三節說,『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,一連七次俯伏在地,纔就近他哥哥。』就一面說,他對妻子和孩子很誠實忠信,走到前頭領路。雅各這樣迎見以掃,使以掃大感驚訝。『以掃跑來迎接他,將他抱住,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。』(創三三4。)雅各和以掃都哭了。由此我們看見,雅各所有的恐懼都是他自己憂慮的產物,他所作的一切都是徒然的。他無須將人口分作兩隊,無須作最好的禱告,無須呈獻九群牲口給以掃為禮物,無須和在人形狀裏的主摔跤,也無須把妻子、孩子和使女再次分開。他若真的認識神,並且信靠祂,就會一直在平安中,說,『我不因以掃憂慮,因為神已經應許把我帶回我父親之地。祂甚至告訴我要回去,因此我有平安,祂會帶我到那裏。無論以掃會對我怎樣,我都不擔心,因為我的神已經給我祂的話。』


 我們都必須從雅各的經歷有所學習。我們不必作這麼多。我們不是今日的雅各,蒙揀選的人麼?當然是的。主沒有給我們祂的應許麼?的確給了。天使沒有圍繞我們麼?我們必須相信有。也許我們以為某些人是我們的仇敵,仇敵撒但可能把關於我們的拉班和以掃的思想注入我們的心思裏。所有這樣的思想都是徒然的。回想你的已往,你豈沒有作過許多事,最後證明是無用的麼?凡我們所作的都是徒然的。我多次對自己說,『人哪,你真笨,浪費了時間和精力去作徒然的事。你所作的事沒有一件是有幫助的,因為主不用這些。』當然雅各從來沒有夢想,以掃會帶著這樣熱切的愛來見他。神藉著在夢中對拉班說話來阻撓他;神也興起以掃向著雅各弟兄的愛。因此,以掃並沒有帶著憎恨或復仇的意願來見雅各;相反的,他帶著溫暖的弟兄之愛而來。以掃已經忘記雅各給他的痛苦。但雅各這抓奪者,並沒有忘記他對哥哥所作的。在這裏我們看見神美妙的作為。


 我要特別對青年弟兄姊妹說一句話。無疑的,你們愛主。因著愛主,你們有把握自己是一個蒙揀選的人。既是蒙揀選的人,主的應許、祂的目標和定命,就都是為著你們的。主已經囑咐我們眾人向目標邁進,前往我們父的地,在那裏我們能為著主永遠的目的享受祂的豐富。所以我們只需要在祂裏面享受平安,不可被任何一位拉班或以掃所困擾。無論發生甚麼事,只管安息在祂裏面。你們如果現在不能接受我的話,等一段時間你們會發現,所有叫你憂慮的事都會化為烏有。你們不需要作甚麼。因為實際上在你的前面或後面並沒有真正的困難。表面看有許多難處,實際上因著你們是神所揀選的人,在祂全足的看顧下,根本就毫無難處。你們是神所揀選的人,有祂的應許來保證,並有祂的目標託付你。現今你正在路上。我不在意一切的反對和謠言,很多時候我一笑置之。只要我們是在達到神目標的路上,只要我們這些蒙揀選的人有祂的應許,一切就都好了。


 這兩章是一幅圖畫,啟示我們的神是怎樣的神。我能為祂的慈愛和信實作見證。如果雅各搆不上主一切的慈愛和信實,我比他更搆不上。無論我們的境遇怎樣,主總是在這裏。我們的確有祂,有祂的應許、祂的目標和祂的軍兵。忘記你應付局面的技巧和能力罷。雅各很有技巧,把他的人口首先這樣分,然後又那樣分。我們看過,他第二次把人口分開是照著他的心願,以保全拉結和約瑟。但他所作的,沒有一樣有用,一切都是徒然的。今天這對我們真是一幅好圖畫。


 我在豫備這篇信息的時候,大得幫助。我對自己說,『可憐的人,你仍然至少還有幾分像雅各。一面你有神的話,你信靠神,你也向祂禱告過。另一面你還有多種的分法。最後,你所懼怕的人乃是愛你的人。』很多時候,我們所懼怕的人成了幫助我們的人。這是在雅各與以掃的事上所發生的。雅各有許多財物,需要人幫忙運送,以掃帶四百人是來幫助他。但雅各聽見這事,反而害怕起來。他所懼怕的人實在是幫助他的人。


 聖經有時玩弄字眼。例如有兩隊天使,雅各也把他的人口分作兩隊。後來他把牲口分作九群。當以掃看見這一群群時,他不稱這些為群,卻稱之為隊,說『我所遇見的這些隊是甚麼意思呢?』(創三三8,另譯。)以掃似乎說,『雅各,你差遣這些隊來和我爭戰麼?這是甚麼意思?』雅各回答說,『是要在我主眼中蒙恩的。…求你收下我帶來給你的祝福。』(創三三8,11,參英譯美國標準本註。)請注意雅各把禮物這辭改為祝福。他似乎說,『以掃,我並不是來和你爭戰,我乃是把這祝福帶給你。這些不是隊,乃是我給你的祝福。』此後,雅各和以掃就有了和平。


 好心的以掃對雅各說,『我們可以起身前往,我在你前頭走。』(創三三12。)但雅各仍然有幾分懼怕以掃,不願長久留在他面前。他再次運用他的聰明說,『我主知道孩子們年幼嬌嫩,牛羊也正在乳養的時候,若是催趕一天,群畜都必死了。求我主在僕人前頭走;我要量著在我面前群畜和孩子的力量慢慢的前行,直走到西珥我主那裏。』(創三三13?14。)換句話說,雅各在說,『請離開我,我不願和你在一起。只要你在這裏,我就受到威脅。』當以掃說,『容我把跟隨我的人留幾個在你這裏,』雅各說,『何必呢?只要在我主跟前蒙恩就是了。』(創三三15。)雅各只要看到以掃的面或屬以掃的人的面,他就無法有平安。很多時候,即使在我們經過了某件事之後,那問題的尾巴還留在我們裏面,我們就不願意人題起那件事。實際上,那不是麻煩的事,乃是可愛的事。以掃帶著愛心而來,但雅各的恐懼還未完全消失。這是我們經歷的一幅準確圖畫。


 如果我是雅各,我會對自己說,『笨人,你不需要作甚麼。你有主的應許,你正走向祂的目標。你見過祂的天使,祂自己甚至和你摔跤,把你的名字改為以色列,並且給你祝福。你還需要甚麼?你不該作甚麼了。』但雅各與這相反,他非常忙碌,像熱鍋上的螞蟻,到處亂竄。在這兩章裏,沒有暗示雅各有甚麼享受。我不信他喫得好或睡得好。他一直很忙,思想著如何面對情況,如何對付以掃。即使以掃帶著親愛的態度來見他,他還不信任他,卻要他在前頭先行。事實上,雅各是在說,『以掃,不要留在這裏。帶著你的四百人在前頭走罷,你的人叫我害怕。我不要他們任何一個和我在一起。』這是何等奇特的經歷!


     (16) 雅各回到迦南


 神是信實的,雅各終於回到迦南。(創三三17?20。)創世記三十三章十八節說,『雅各…平平安安的到了…示劍城。』欽定英文譯本譯為:『雅各到了示劍的一座城撒冷。』他經由『撒冷』回到迦南。(創三三18。)撒冷是耶路撒冷這辭的後半,意思是平安、安全。因此,雅各經由『撒冷』回到迦南,意思就是他平平安安的回來。在以後的信息裏我們會看見,雅各是跟隨亞伯拉罕的蹤跡。照創世記十二章看,亞伯拉罕進迦南時,所到的第一座城是示劍。雅各也平安的到了示劍城。這證明神遵守祂的話,成就祂的應許;因為祂曾應許雅各,要平平安安的把他帶回他祖他父之地。這段旅程不是雅各憑自己定出的,乃是神為他定出的。在示劍這裏,雅各作了兩件和他祖父所作同樣的事:他支搭帳棚,並且築了一座壇。(創三三18,20。)現在他開始有了見證。在前二十年中,他既沒有壇,也沒有帳棚,指明他沒有正確的生活作神的見證。現在回到了正確的地方,正確的立場,他就有了一個帶著神見證的生活。在這裏我們看見,這個神所揀選的人,因著神的恩典,已被帶回到正確的立場,來達成神永遠的目的。

北投大區生命讀經共同追求班
週一到週五
 下午 15:00~15:30
 晚上 22:00~22:30
使用Zoom 會議
 會議 ID:819 3817 5551

 密碼:112112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rlsw000生命讀經追求規劃

t01r005創世記生命讀經追求進度

t01r036創世記共同追求綱要(3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