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0620共讀

 創世記共同追求綱要(41) 



創世記 三十31至43

30:31 拉班說,我當給你甚麼?雅各說,你甚麼也不必給我;只要你為我作這一件事,我便仍舊牧放看守你的羊群。

30:32 今天我要走遍你的羊群,把其中凡有點的、有斑的,就是綿羊中黑色的,並山羊中有斑的、有點的,都挑出來;將來這一等的就算是我的工價。

30:33 以後你來查看我的工價,凡在我手裏的山羊不是有點有斑的,綿羊不是黑色的,那就算是我偷的;這樣便可證出我的公義。

30:34 拉班說,好阿,就照著你的話行罷。

30:35 當日,拉班把有紋的、有斑的公山羊,有點的、有斑的母山羊,就是凡雜有白色的山羊,並黑色的綿羊,都挑出來,交在他兒子們的手下,

30:36 又使自己和雅各相離三天的路程;雅各就牧養拉班其餘的羊。

30:37 雅各拿楊樹、杏樹、楓樹的嫩枝,將皮剝成白紋,使枝子露出白的來;

30:38 他將剝了皮的枝子,對著羊群,插在羊群喝水的水槽裏;羊來喝水的時候,公母交配。

30:39 羊對著枝子交配,就生下有紋的、有點的、有斑的來。

30:40 雅各把羊羔分出來,使拉班的羊與這有紋和黑色的羊相對,把自己的羊另放一處,不叫他的羊和拉班的羊混雜。

30:41 當羊群中肥壯的交配的時候,雅各就把枝子插在水槽裏,正在羊群的眼前,使羊對著枝子交配。

30:42 只是在羊群瘦弱的時候,就不插枝子。這樣,瘦弱的就歸拉班,肥壯的就歸雅各。

30:43 於是雅各極其發達,得了許多的羊群、僕人、婢女、駱駝和驢。

創世記生命讀經

第七十一篇 受對付(五)

(9) 雅各的詭計

 雅各雖然受拉班壓榨威脅,他仍然能詐騙拉班。(創三十31?43。)有一天雅各告訴拉班,他要回到他的本鄉,拉班應該將他服事這麼多年所得的妻子、孩子給他。(創三十25?26。)拉班回答說,『我若在你眼前蒙恩,請你仍與我同住,因為我已算定,耶和華賜福與我,是為你的緣故。』(創三十27。)拉班看起來很客氣,但他很狡詐。狡詐的人總是很客氣。誰對你客氣便是狡詐的,誰對你不客氣卻是誠實的。拉班對雅各非常狡詐,說他知道自己得著耶和華的祝福,是因雅各與他同住。當時拉班對雅各說,『請你定你的工價,我就給你。』雅各回答說,『我怎樣服事你,你的牲畜在我手裏怎樣,是你知道的。我未來之先,你所有的很少,現今卻發大眾多,耶和華隨我的腳步賜福與你;如今我甚麼時候纔為自己興家立業呢?』(創三十28?30。)雅各似乎說,『我在這裏已經工作多年,但我自己仍不能興家立業。我甚麼時候纔能為自己興家立業呢?』拉班知道雅各若離去,神的祝福就會隨他離開。他似乎說,『留下罷,無論給你多少工價,我都不在意;你要甚麼,儘管告訴我。只要我們在神的祝福下,一切都好。』

 現在我們來看受拉班壓榨的雅各,有辦法偷取拉班的財富,使自己富有。當拉班問當給他甚麼為工價時,他說,『甚麼你也不必給我,只有一件事你若應承,我便仍舊牧放你的羊群。今天我要走遍你的羊群,把綿羊中凡有點的、有斑的、和黑色的,並山羊中凡有斑的、有點的,都挑出來,將來這一等的,就算我的工價。以後你來查看我的工價,我的義將要為我作證;凡在我手裏的山羊不是有點有斑的,綿羊不是黑色的,那就算是我偷的。』(創三十31?33,另譯。)雅各似乎說,『拉班舅舅,你答應我一件事,我就留下。把你羊群中凡有斑的、有點的、和黑色的,都挑出來,留下白色的給我。從今以後,有斑有點和黑色的纔是我的。』拉班認為這是極好的題議,因為他知道白的只能生白的,不會生出有點有斑或黑色的。於是拉班把羊群中凡不是純白的都挑出來,交在他兒子們的手下,(創三十34?35,)留給雅各的羊群是純白的。拉班也許以為雅各再次陷入他的圈套了,就『使自己和雅各相離三天的路程;雅各就牧養拉班其餘的羊。』(創三十36。)我們看見,這給雅各機會詐騙拉班。

 雅各玩弄詭計,拿楊樹、杏樹、楓樹的樹枝,『將皮剝成白紋,使枝子露出白的來。』(創三十37。)然後雅各將剝了皮的枝子對著羊群插在飲羊的水溝裏,『羊來喝的時候牝牡配合。』(創三十38。)創世記三十章三十九節告訴我們,『羊對著枝子配合,就生下有紋的、有點的、有斑的來。』然後雅各把他的羊和拉班的羊分開。此外,到羊群肥壯配合的時候,『雅各就把枝子插在水溝裏,使羊對著枝子配合。只是到羊瘦弱配合的時候,就不插枝子;這樣,瘦弱的就歸拉班,肥壯的就歸雅各。』(創三十41?42。)因此,有點、有斑、有紋的都是強壯的;白的都是瘦弱的。我不信雅各這種謀略真有甚麼功效;這不過是他聰明頭腦的發明。但不管這詭計有沒有功效,結果就是這樣,雅各認為他的計畫已經成功。

 雅各見拉班的氣色向他不如從前了。耶和華對雅各說,『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,到你親族那裏去,我必與你同在。』(創三一1?3。)然後,根據創世記三十一章四至五節,『雅各就打發人,叫拉結和利亞到田野羊群那裏來;』對她們說,她們父親的氣色向他已經改變了。此後,雅各把羊配合時他所作的夢告訴她們。在這夢中,他看見『跳母羊的公羊,都是有紋的、有點的、有花斑的。』他又聽見神的使者說,『你舉目觀看,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紋的、有點的、有花斑的;凡拉班向你所作的,我都看見了。』(創三一10?12。)從前我讀到這夢的記載,不信這是真的。我認為雅各在撒謊,因他不願向他的妻子洩露他的詭計。最後,我發現這夢不是假的,因為雅各敘述的時候說,耶和華的使者曾對他說,『我是伯特利的神,你在那裏用油澆過柱子,向我許過願。』(創三一13。)因為這句話不能假,這夢必是真的。當雅各用剝了皮的樹枝向拉班玩弄詭計時,神在夢中向他說話,告訴他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紋的,有點的、有花斑的。這樣,神向雅各指明,他得著這些羊不是因著他的詭計,乃是因著神的主宰。這和雅各得長子名分的原則一樣。雅各盡力要得著長子名分,事實上長子名分已給了雅各。表面上,雅各用詭計得著長子名分;實際上,是神的主宰紿他的。同樣,表面上,雅各用詭計得著羊群的財富;實際上,這些財富乃是因著神的主宰而來的。

 在這段話裏有一個難題。創世記三十章告訴我們,只有白羊在樹枝前交配;但在夢中跳母羊的都是有點的、有斑的、和有紋的羊,而不是白羊。我們如何使這點一致?有兩種方法:頭一種宣稱那夢是假的,這我不能接受。第二種說這是神的主宰。根據這種說法,神將白羊變成有點、有斑、和有紋的,就像祂將巴蘭的咒詛變成祝福一樣。(民二三11?12,二四10。)無論我們怎樣解釋這事,我不相信生出有點、有斑、和有紋的羊是藉著雅各的詭計;我相信這是藉著神的主宰。創世記三十一章中雅各的夢啟示,真正產生出這結果的,乃是神的主宰。再將這事與雅各獲得長子名分的事例相比,如果神在那情況中不是主宰的,也不給雅各長子名分,雅各絕不能藉詭計得著長子名分。這裏的原則是一樣的。雅各致富不是藉著他的詭計,乃是藉著神的主宰。

 雅各已經蒙神揀選,並在神的祝福之下,他無須玩弄詭計以致富。因他在神的祝福之下,神就給他祝福。表面上,雅各是藉詭計得逞而致富;實際上,這些財富是神的主宰和祝福的手賜給他的。原則上,今天我們是一樣的。我們也是神所揀選的人,並在祂的祝福之下,我們無須奮鬥或玩弄詭計以得著神的祝福。神會賜紿我們所需的祝福。雖然如此,我們得救以後,都會掙扎並玩弄詭計來得祝福。在很多事例中,好像祝福真是藉著我們的掙扎和詭計而來;但實際上,祝福乃是藉著神的主宰而來。與我們有關的每件事都是這樣。我們不該以為,有甚麼祝福是藉著我們努力成就而來的。反之,我們必須看見,每一個祝福,無論是屬靈的或物質的,都是藉著神的主宰而來的。

     (10) 神的祝福

 現在我們必須來看神的祝福。神因著雅各的緣故祝福拉班。(創三十27,30。)藉著神的祝福,神保守雅各免於拉班的壓榨。(創三一7?12,16,42。)我們必須俯伏敬拜神,並學習一個功課,不在意別人怎樣壓榨我們。我們是神所揀選的人,我們在祂的祝福之下。雖然別人會壓榨我們,但我們無須詐騙他們。我們越玩弄詭計,就越受到壓榨。但無論我們玩弄詭計與否,祝福總是我們的,因為我們是命定要得福的。

 雅各在母腹中就開始玩弄詭計,直到他被變化纔停止。我們只有讀到創世記最後幾章,纔看見雅各不再玩弄詭計。雅各變化成為神的王子之後,就不再玩弄詭計了。同樣,我們只有完全受對付,完全被變化以後,纔停止玩弄詭計。

 我們曾指出,在這段記載中主要有三方:壓榨的一方、玩弄詭計的一方、和祝福的一方。神也許告訴過拉班:『拉班,我要用你的壓榨作憑藉,來變化我所揀選的人雅各。你無法奪去我的祝福。你越壓榨他,我越祝福他。』此外,神也許對雅各說過:『雅各,你致富不是因著你的詭計,乃是因著我主宰的祝福。你將白羊放在剝了皮的樹枝前,但那夢指明,那個結果不是因著你的詭計而有的。在我眼中,白羊實際是有點、有斑、和有紋的羊。使你致富的,不是你的詭計,乃是我主宰的祝福。』我們都必須學習不懼怕任何環境或壓榨,並且不玩弄詭計。你雖然一直向人玩弄詭計,但有一天你玩弄詭計的天性要受對付。

 雅各雖然詭詐,神仍然祝福他。在夢中神沒有責備他,反而安慰他,說,『凡拉班向你所作的,我都看見了。』(創三一12。)神看見雅各在拉班手下的痛苦和患難,祂似乎說,『我是伯特利的神,你父親的神,我要眷顧你。』當我們讀這段記載,我們看到神並不在意雅各所作的;祂只在意祂的目的。神所作的一切,都是為著建造並變化雅各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rlsw000生命讀經追求規劃

t01r005創世記生命讀經追求進度

t01r036創世記共同追求綱要(3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