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0617共讀


創世記 二十九1至30

d 在神主宰的帶領下,遇見拉結與拉班 二九1~14


29:1 雅各往前行,到了東方人之地,

29:2 看見田間有一口井,有三群羊臥在井旁;因為人都是用那井裏的水給羊群喝。井口上的石頭很大。

29:3 當所有的羊群在那裏聚齊了,人就把石頭轉離井口,給羊喝水,隨後又把石頭放回井口原處。

29:4 雅各對他們說,弟兄們,你們是那裏來的?他們說,我們是哈蘭來的。

29:5 他問他們說,拿鶴的孫子拉班,你們認識麼?他們說,我們認識。

29:6 雅各說,他平安麼?他們說,平安。看哪,他女兒拉結領著羊來了。

29:7 雅各說,你們看,日頭還高,不是聚集牲口的時候,你們不如給羊喝了水,再去牧放。

29:8 他們說,我們不能,必須等羊群都聚齊,人把石頭轉離井口,那時纔可給羊喝水。

29:9 雅各正和他們說話的時候,拉結領著她父親的羊來了,因為那些羊是她牧放的。

29:10 雅各看見母舅拉班的女兒拉結和母舅拉班的羊群,就上前把石頭轉離井口,給他母舅拉班的羊群喝水。

29:11 雅各與拉結親嘴,就放聲而哭。

29:12 雅各告訴拉結,自己是她父親的外甥,是利百加的兒子;拉結就跑去告訴她父親。

【註1】 直譯,弟兄。15節者同。

29:13 拉班聽見外甥雅各的消息,就跑去迎接,抱著他,與他親嘴,領他到自己的家。雅各將一切的情由告訴了拉班。

29:14 拉班對他說,你實在是我的骨肉。雅各就和他同住了一個月。

e 受拉班欺騙,娶了拉班的兩個女兒 二九15~30

29:15 拉班對雅各說,你雖是我的外甥,豈可白白的服事我?請告訴我,你要甚麼為工價?

29:16 拉班有兩個女兒,大的名叫利亞,小的名叫拉結。

29:17 利亞的眼睛沒有神氣,拉結卻生得形貌美麗。

【註1】 或,溫柔,軟弱。

29:18 雅各愛拉結,就說,我願為你小女兒拉結服事你七年。

29:19 拉班說,我把她給你,勝過給別人;你與我同住罷。

29:20 雅各就為拉結服事了七年;他因為深愛拉結,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。

29:21 雅各對拉班說,日期已經滿了,求你把我的妻子給我,我好與她同房。

29:22 拉班就擺設筵席,請齊了那地方的眾人。

29:23 但到了晚上,拉班卻將女兒利亞送來給雅各,雅各就與她同房。

29:24 拉班又將自己的婢女悉帕給女兒利亞作使女。

29:25 到了早晨,雅各一看,竟是利亞,就對拉班說,你向我作的是甚麼事?我服事你,不是為拉結麼?你為甚麼欺哄我?

【註1】 雅各是狡猾的抓奪者,然而拉班比雅各更詭詐。這是神主宰的安排。拉班所作一切欺騙並『壓榨』雅各的事,(三一7,40~42,)加上雅各的妻子們在生孩子這事上的爭競、嫉妒和爭鬥,(二九31~三十24,)都被神主宰的用來對付雅各天然的性情,使神能變化他。雅各的歷史表明,神主宰的安排祂所揀選的人周遭環境的每一方面,使祂能在他們身上完成祂變化的工作。(羅八28~30。)

29:26 拉班說,大女兒還沒有給人,先把小女兒給人,在我們這地方沒有這樣作的。

29:27 你為這一個滿了七日,我們就把那一個也給你,只要你再為她服事我七年。

29:28 雅各就如此行;滿了利亞的七日,拉班便將女兒拉結給雅各為妻。

29:29 拉班又將自己的婢女辟拉給女兒拉結作使女。

29:30 雅各也與拉結同房,並且愛拉結勝過愛利亞,於是又服事了拉班七年。

創世記生命讀經

第七十篇 受對付(四)

 我們讀創世記中雅各的記載時,需要記得整本聖經都是生命的話。聖經包含教訓、故事、豫言和豫表,表面看來多半與生命無關。但整本聖經既是那是生命之神的話,我們就不該把聖經的故事僅僅當作故事。我們必須仰望主,給我們看見所有故事中的生命。大多數基督徒把創世記中的故事僅僅當作故事,忽略了其中所見到的生命。很多人年輕的時候,喜歡聽聖經的故事。無疑的,聖經的故事是最好的。但願主給我們一條路,領受聖經所有故事中生命的滋養。

 我們已經指出,就生命的經歷來說,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和約瑟,不該視為四個分開的個人。在生命的經歷上,這四個人乃是一個完整的單位。在亞伯拉罕身上,我們看見神的呼召、本於信得稱義、憑著相信神而活、並活在與神的交通裏。但在對神的經歷裏,我們不僅有神的呼召、稱義、信心和交通;我們也已經蒙了揀選並豫定。在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身上,我們看見生命經歷的不同方面。只有把這三個人連同約瑟擺在一起,我們纔看見完整的生命經歷。我們看過,雅各需要約瑟來使他完整。新約清楚的啟示,我們已被豫定作神的兒子,(弗一5,)甚至作神君尊的兒子。所有神的兒子都要成為君王。啟示錄告訴我們,聖徒甚至要和基督一同作王,在國度裏轄管列國。(啟二26?27,二十4,6。)在亞伯拉罕或以撒身上,我們看不到君王職分。即使在雅各本人身上,我們也看不到君王職分。這乃是在約瑟身上清楚的啟示出來。在創世記末了幾章的時候,全世界是在法老的統治之下。但法老不過是個傀儡,當時實際在地上治理的乃是約瑟。約瑟既代表雅各,實際治理地的就是雅各。雅各藉著他的兒子約瑟來治理;約瑟是雅各生命治理的一面。所以,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和約瑟的經歷,構成一個完整的生命經歷。這種對神的經歷開始於蒙揀選,而完成於君王職分。

 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啟示,神創造人的目標是要人照著祂的形像彰顯祂,並有祂的管治權代表祂。雖然在亞伯拉罕身上我們看到屬神的東西,但在他身上我們沒有看到多少神的形像。並且無論在亞伯拉罕或以撒身上,我們都看不到神的管治權。即使在雅各本人身上,我們也幾乎看不到神的管治權。神的管治權是在約瑟身上看到的。在雅各同約瑟身上,神的形像和管治權清楚的啟示出來。至終,雅各稱為以色列,神的王子。他的名字包含了神的名字。在雅各變化過的名字中有神的名字。因為雅各已經真正被變化成神的形像,在他這人裏面就有神的彰顯。雅各有形像,而約瑟有管治權。因此,他們是一個完整的單位,彰顯神並代表神。我們若要看見這一點,必須得著屬靈的光照。我們需要禱告說,『主,開我們的眼晴。我們不僅要讀聖經的故事,從其中得到知識;我們要在這些故事中看到生命的光,並因其中所含的生命得滋養。』

 在亞伯拉罕身上,我們看不見多少神的對付。在以撒身上,我們也看不見神的對付,因為神從來沒有對付過以撒。以撒只是愛喫。照我們的意見,沒有人會同意這點,我們會說,『神阿,你為甚麼一直對付我?你為甚麼不對付以撒?以撒甚至為著美味出賣你的祝福。』在創世記二十七章三、四節,以撒對以掃說,『往田野去為我打獵;照我所愛的作成美味,拿來給我喫,使我在未死之先,給你祝福。』今天若有一位弟兄這樣作,我們會說,『弟兄,你不該這樣作,這太屬肉體,太屬世界了。』但以撒並沒有因作這事受到責備。事實上,以撒雖然盲目、錯誤的祝福,神卻尊重他的祝福。這清楚的指明,以撒並不代表受神對付過的生命。雅各的一生纔是代表受神對付的生命。一次又一次,神不讓雅各過去,神一直把祂的手放在他身上。

 在創世記二十九章,雅各到了拉班家後,就被擺在變化室裏。我們看過,以撒、利百加和以掃,聯合起來迫使雅各逃離他的家鄉。以撒簡單、隨和、不善於辨別。這是他的性情和特性。然而,利百加卻聰明、靈巧、善於管理。她是個很強的妻子和母親,管理全家。哥哥以掃不很機靈,但體格強壯。他似乎說,『雅各,我不知道如何像你那樣運用心思,但我知道如何用拳頭。你也許很精明,但有一天我要殺你。』這三人聯合成一隊把雅各趕走,迫使他離開慈母和父家。雅各看見他的表妹拉結時,『放聲而哭,』(創二九11,)由此我們知道雅各在旅途上受了苦。雅各曾經非常寂寞。他來到拉班家以前所經歷的一切,就是要把他送進變化室。在創世記二十九章,雅各進入了這變化室。

     (5) 神的主宰領雅各遇見拉結和拉班

 神的主宰領雅各遇見拉結和拉班。(創二九1?14。)雅各行過漫長的路程後,來到一個地方,認為是他舅舅拉班所居之地。聖經沒有說雅各從一地到另一地,探尋正確的地方。沒有,聖經說,雅各只來到一個地方,並且立刻發現那就是拉班所居之地。雅各在井旁和一些人略略交談後,就遇見了他舅舅拉班的女兒拉結。這是神的主宰,來的是拉結而不是利亞。我們知道這是神主宰的安排,因為在創世記二十八章十五節神應許雅各說,『我也與你同在,你無論往那裏去,我必保佑你,領你歸回這地,總不離棄你,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。』神是信實的,並遵守祂的話,規正雅各的腳步,帶他到拉班所居之地。然後神帶拉結在井旁遇見雅各。在創世記二十四章十三至三十二節,以撒的僕人遇見了利百加和拉班,這裏雅各自己遇見了拉結和拉班。在此我們看見神的主宰。

 我們都是神所揀選的人。你若相信你是神所揀選的人,就必須相信凡你所遭遇的都是出於神。無論我們過去所遭遇的,現在正發生的,都是出於神。切勿對你的環境不滿。你既是一個神所揀選的人,你的定命就在神的手中,你的目的地就在神的指引下。你進入召會生活不是偶然的,乃是因著神的手;祂已經揀選了你。我們不僅在神的大拇指下,更在祂的手中。甚麼時候你要對付一樣東西,你會把這樣東西緊握在手中。不要害怕在神的大拇指下,因為這是你在祂手中的記號。你只要說,『讚美主!我在祂的大拇指下,並在祂的手中。』我們是今日的雅各,我們都在神的手中。

     (6) 拉班欺詐雅各將二女嫁給他

 當雅各告訴拉結,他是她父親的外甥,是利百加的兒子,拉結就跑去告訴她父親。(創二九12。)在創世記二十九章十三、十四節,拉班『跑去迎接,抱著他與他親嘴,領他到自己的家。』然後拉班對雅各說,『你實在是我的骨肉。』(創二九14。)拉班是個政客。雅各和他同住了一個月後,他認為雅各對他應該很有用,就說,『你雖是我的骨肉,豈可白白的服事我,請告訴我你要甚麼為工價?』(創二九15。)拉班是在想如何捉住、留住並利用雅各。在創世記中,沒有一個人比拉班更精明,甚至雅各也不如他。雅各雖然精明,但神更精明,神似乎說,『雅各,你很精明,但我要豫備一個比你更精明的人。』拉班不是偶然出生的;他是照著神的豫備出生的,為要變化雅各。外科手術在手術室進行以前,很多工具要豫備好。同樣,像彎刀一樣的拉班,是為雅各豫備的。

 拉班似乎對雅各說,『你不該白白的服事我。請告訴我你要甚麼為工價。』深愛拉結的雅各,對拉班很誠實,他說,『我願為你小女兒拉結服事你七年。』(創二九18。)愛情使人盲目並愚蠢。當我讀雅各的故事時,我說,『雅各,你太笨了,你不該說你願意為拉結工作七年。你應該說你願意工作七個月。』像雅各這樣狡猾的人,怎麼會這樣愚蠢?因為他愛拉結,不惜任何代價要得著她。然而,雅各也相當聰明,他知道如果題議短期受雇,拉班不會同意這項交易。因他惟恐失去拉結,所以題議為拉班工作七年,好得著拉結為妻。這樣長期工作,不是一件小事。如果我是雅各,我會先題議工作七個月,然後關於時間長短,再和拉班討價還價。

 拉班很貪心,剝奪他的外甥七年。聖經沒有說,七年滿了之後,拉班叫雅各來,告訴他娶拉結的時候到了。不,乃是雅各向拉班說,『日期已經滿了,求你把我的妻子給我,我好與她同房。』(創二九21。)雅各似乎說,『拉班,我的七年已經滿了,我的妻子在那裏?我已經為你工作,現在你必須給我工價。』拉班非常精明。他擺設筵席,請齊了那地方的眾人,然後將女兒利亞送來給雅各,』雅各就與她同房。』(創二九22?23。)筵席是在白天,結婚卻是在晚上。那晚拉班欺騙了雅各,把大女兒利亞代替拉結給了雅各。第二天早晨雅各發現拉班欺騙了他,就說,『你向我作的是甚麼事呢?我服事你,不是為拉結麼?你為甚麼欺哄我呢?』(創二九25。)雅各不喜歡眼晴沒有神氣的利亞;他愛『生得美貌俊秀』的拉結。(創二九17。)雅各向拉班抱怨之後,拉班說,『大女兒還沒有給人,先把小女兒給人,在我們這地方沒有這規矩。你為這個滿了七日,我就把那個也給你,你再為她服事我七年。』(創二九26?27。)拉班的確是一把彎刀。雖然如此,雅各還是同意這項安排,受拉班欺騙,為他所愛的妻子拉結,整整工作了十四年。

 神主宰的手在這境遇裏面。雅各愛拉結,但神主宰的使拉結離開他。雅各沒有為利亞勞苦一天,利亞卻被當作附加的禮物白白的給了他。在此我們看見,神會讓你得著你所愛的,但你得付代價。你所愛的總會使你付出很多,因為除了給你這個以外,神要給你一個附加的。神似乎說,『雅各,你愛拉結麼?我會將她給你,但你必須付代價。你付了這高價以後,我要給你一個附加的。這附加的乃是照著我的旨意的。』

北投大區生命讀經共同追求班

週一到週五
 下午 15:00~15:30
 晚上 22:00~22:30
使用Zoom 會議
 會議 ID:819 3817 5551

 密碼:112112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rlsw000生命讀經追求規劃

t01r005創世記生命讀經追求進度

t01r036創世記共同追求綱要(3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