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0514共讀

  創世記共同追求綱要(36)



創世記 二十四50至60及註

24:50 拉班和彼土利回答說,這事乃出於耶和華,我們不能向你說好說歹。

24:51 看哪,利百加在你面前,可以將她帶去,照著耶和華所說的,給你主人的兒子為妻。

24:52 亞伯拉罕的僕人聽見他們這話,就向耶和華俯伏在地。

24:53 當下僕人拿出銀器、金器和衣服送給利百加,又將寶物送給她哥哥和她母親。

【註1】 給利百加的金鼻環和金手鐲、(22、)銀器、金器和衣服,連同給她哥哥和她母親的寶物,象徵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。(弗三8。)僕人向利百加見證以撒的豐富,就是以撒從父親所承繼的,(35~36,)又把這豐富中的一些給利百加作豫嘗。這使利百加受吸引歸向以撒,雖然從來沒有見過他,卻願意離開父家,去成為他的妻子。(58。)同樣的,那靈臨到基督的信徒,向他們見證基督的豐富,就是祂從父所領受的,(約十六13~15,)使他們受吸引歸向基督,雖然沒有見過祂,卻是愛祂,(彼前一8,)並且撇下世界,丟棄肉體中天然的關連,而聯於基督。(太十九29。)利百加在美地遇見以撒之前,已經藉著僕人的禮物,有分於並享受以撒所承繼的。同樣的,我們在遇見基督之前,就享受了那靈的恩賜,作為對基督豐富之全享的豫嘗。(來六4,羅八23。)

24:54 僕人和跟從他的人喫了喝了,住了一夜。早晨起來,僕人就說,請打發我回我主人那裏去罷。

24:55 利百加的哥哥和她母親說,讓少女同我們再住幾天,至少十天,然後她可以去。

24:56 僕人對他們說,耶和華既賜給我亨通的道路,你們不要耽誤我,請打發我走,回我主人那裏去罷。

24:57 他們說,我們把少女叫來問問她,

24:58 就叫了利百加來,問她說,你和這人同去麼?利百加說,我去。

24:59 於是他們打發妹妹利百加和她的乳母,同亞伯拉罕的僕人,並跟從僕人的,都走了。

24:60 他們就給利百加祝福說,我們的妹妹阿,願你作千萬人的母;願你的後裔得著仇敵的城門。

【註1】 或,恨他們者。


創世記生命讀經

第六十一篇 以撒的婚姻─基督娶召會的豫表

《二》 靈的使命

 父有一個計畫,僕人就接受了一個託付,一個使命。(創二四33。)亞伯拉罕託付他到本族去,為他的兒子娶一個妻子。這表徵父神託付靈神。新約啟示了這樣一個神聖的託付。

  《1》 到被揀選的新婦那裏

 亞伯拉罕怎樣託付他的僕人到被揀選的新婦那裏,(創二四10?21,)父神也照樣託付靈神臨到人類。我們都能見證,在某一時刻神的靈臨到了我們。你也許 會說,『我不知道靈神臨到我,我只曉得有人傳福音給我。』當那人向你傳福音,你就被他所講的吸引,願意接受福音。你雖然不明白他所講的一切,但你深處在回應。在我們的頭腦裏,許 多人說,『我不喜歡這個;』但在我們靈的深處,我們說,『這個很好。』我早期在中國盡職,常常傳福音。那些有學問的中國人,以為基督教是洋教,聽了我們所傳的,就在頭腦裏說,『這是洋教,我不喜歡。』但很多人後來見證說,當他們這樣說的時候,在他們的深處卻說,『這正是我所需要的。』是甚麼使他們的深處這樣回應?就是那臨到他們的聖靈。

 利百加作夢也沒想到,她會被選為以撒的妻子。按當時的習俗,她只是在傍晚去打水。但那一天發生了特別的事,在她到井邊之前,亞伯拉罕的僕人已經在那裏了。這指明那靈臨到了人類。(創二四10。)在我們聽見福音的傳講,或參加福音聚會之前,聖靈已經等在那裏了。

 在創世記二十四章,亞伯拉罕的僕人來到井邊,(創二四11,)向一個女子要水喝。(創二四17。)在約翰福音四章,主耶穌來到雅各井旁,(約四6,)也向一個婦人要水喝。傳道人常說,我們人是乾渴的,需要活水解除我們的乾渴。但你有沒有聽過,聖靈是乾渴的,需要你解除祂的乾渴?在創世記二十四章,我們看見一個僕人,在長途跋涉之後,囗渴了。在約翰四章,我們看見一位救主,走路困乏,也渴了。在創世記二十四章,誰更乾渴?是那僕人呢,還是利百加?是那僕人。同樣,在約翰四章,誰更乾渴?是主耶穌呢,還是撒瑪利亞婦人?是主耶穌。所以我們傳福音的時候,必須告訴人說,父、子、靈都渴望得著他們。

 利百加不覺得乾渴,也不覺得需要丈夫。乾渴的是那僕人。當他到達拿鶴城時,身體和靈都乾渴,渴望得著一個女子,適合作他主人兒子的妻子。在約翰四章,主耶穌也是身體和靈都乾渴。當你讀本篇信息的時候,聖靈甚至現在就渴望得著你。你願給祂水喝,解除祂的乾渴麼?

 過去我們聽見福音的傳講,不知道聖靈渴望得著我們。我們也許 想說,『這個傳道人為甚麼這麼急切要說服我?』但這不是傳道人的急切,乃是聖靈的渴望。當你聽見福音的傳講時,你不覺得有人渴望得著你麼?在你得救的時候,你覺得有人在追你,一面你說,『我不喜歡這個;』另一面你的深處說,『你逃不了。』

 那一天利百加到井旁打水,她全然是純真的,對於所要臨到的事一無所知。她不曉得給一個人水喝,並為他的駱駝打水,就會被抓住。但遠處的父親已經定了計畫,要從她的族人中,選擇一個女子作他兒子的妻子,並且託付他的僕人去完成這個計畫。因此,這僕人到了拿鶴城,特意在井旁等候。他是為以撒獵取妻子的真獵人。利百加若從不對那僕人說話,她就不會被抓住。但正如我們所看見的,她所遭遇的不在於她。那僕人已經禱告,要耶和華賜他通達,說,『我向那一個女子說,請你拿下水瓶來,給我水暍,她若說,請喝,我也給你的駱駝喝,願那女子就作你所豫定給你僕人以撒的妻,這樣,我便知道你施恩給我主人了。』(創二四14。)他還這樣說的時候,利百加來了。他向她要水喝,她不但給他水喝,並且說,『我再為你的駱駝打水,叫駱駝也喝足。』(創二四18?19。)利百加雖然不曉得,但她這樣作,就被抓住了。

 我們很多人都能作見證,起頭我們對基督並沒有好感。但到了一個時候,我們裏面深處開始愛祂。當我年輕時,我對基督不很了解,但我的確愛祂。雖然那時我無法解釋,我只是愛祂,但現在我知道原因了:在永世裏,父已計畫要抓住我。雖然我不過是渺小的人,卻很值得被神抓住。我們都已照祂的計畫被祂抓住了。讓我問你,你從前願意得救或作基督徒麼?我們沒有一個願意的。但有一天,我們聽到了耶穌的名,並且在愛裏回應。這就是我們已被選上的標記。誰將那僕人帶到利百加所居住的拿鶴城?誰將利百加帶到那僕人等候的井旁?無疑的是神的靈。我們得救並不在於我們,乃是父計畫和靈受託的結果。

 亞伯拉罕的僕人,最後藉著使人滿足的水得到利百加。(創二四14。)神所揀選的人,乃是使聖靈滿足的水。今天聖靈來尋找神所揀選的人,正像基督在敘加井旁所作的。(約四7。)任何人若回應祂並滿足祂的願望,就表明他是一個為基督被選上的人,並且聖靈要為基督得著他。

北投大區生命讀經共同追求班

週一到週五

 下午 15:00~15:30

 晚上 22:00~22:30

使用Zoom 會議

 https://us06web.zoom.us/j/81938175551?pwd=ZG5WS0ROSDl2VmpEMkVGTG00cFc3dz09

 會議 ID:819 3817 5551

 密碼:112112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rlsw000生命讀經追求規劃

t01r005創世記生命讀經追求進度

t01r036創世記共同追求綱要(3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