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0423共讀

 t01r033創世記共同追求綱要(33)



創世記 二十三5至16及註

23:5 赫人回答亞伯拉罕說,

23:6 我主請聽,你在我們中間是神的王子,只管在我們最好的墳地埋葬你的死人;我們沒有一人不容你在他的墳地埋葬你的死人。

【註1】 亞伯拉罕把撒拉葬在最好的墳地。他注意他和他的子孫埋葬之地,過於注意他在地上居住的帳棚。(參太八20,二七57~60。)他關心將來,過於關心現今。這是因為他認為自己在地上是客旅和寄居的,在仰望永久的城和更美的家鄉。(來十一9~10,16。)

23:7 亞伯拉罕就起來,向那地的赫人下拜,

23:8 對他們說,你們若有意叫我埋葬我的死人,使她不在我眼前,就請聽我的話,為我求瑣轄的兒子以弗崙,

23:9 把他田地盡頭那麥比拉洞給我;他可以按著足價賣給我,使我在你們中間得著一塊墳地。

【註1】 雖然亞伯拉罕、撒拉和以撒住在別是巴,(二一33,)撒拉死後卻葬在希伯崙,就是與神交通的地方。希伯崙位於南邊的別是巴和北邊的耶路撒冷之間。因此,希伯崙不僅是與神交通的地方,也是通往耶路撒冷的路。就屬靈的意義說,在希伯崙的麥比拉洞(19),撒拉埋葬的地方,乃是通往新耶路撒冷的入口。

 麥比拉洞在田地盡頭,那裏有許多樹木。(17。)田地是生長生命的地方;因此,田地含示復活。亞伯拉罕不是把撒拉葬在死亡之地,乃是葬在生命之地,滿了復活的地方。(林前十五36與註。)這指明亞伯拉罕相信復活的神,(羅四17,)並且滿了盼望,他的妻子必要復活,並在那座有根基的新耶路撒冷城中。照著亞伯拉罕的領會,撒拉的死不是了結,乃是進入復活的門,就是進入所盼望之城和更美家鄉的入口。(來十一10,16。)

【註2】 意成雙,雙重。亞伯拉罕和撒拉,以撒和利百加,以及雅各和利亞這三對夫妻,都葬在麥比拉洞。(19,二五9,四九29~32,五十13。)亞伯拉罕、以撒和雅各的名字,組成為復活之神的神聖稱呼。(出三15,太二二32與註。)

23:10 當時以弗崙正坐在赫人中間。於是,赫人以弗崙在出入城門的赫人面前回答亞伯拉罕說,

【註1】 直譯,耳中。13、16節者同。

23:11 不然,我主請聽,我送給你這塊田,連田間的洞也送給你,在我同族的人面前都給你,可以埋葬你的死人。

23:12 亞伯拉罕就在那地的人面前下拜,

23:13 在他們面前對以弗崙說,你若應允,請聽我的話,我要把田價給你,求你

收下,使我可以在那裏埋葬我的死人。


23:14 以弗崙回答亞伯拉罕說,

23:15 我主請聽。值四百舍客勒銀子的一塊地,在你我中間還算甚麼呢?只管埋葬你的死人罷。

23:16 亞伯拉罕聽從了以弗崙,照著他在赫人面前所題說的,把買賣通用的銀子稱了四百舍客勒給以弗崙。

創世記生命讀經

第五十九篇 撒拉的死和埋葬

你若讀亞伯拉罕的歷史,你會看見神總是取去他的東西。羅得與他分開,以利以謝被棄絕,以實瑪利被趕出,以撒在祭壇上獻給神。然後他親愛的妻子死了。亞伯拉罕經歷了何等的試煉和苦難!照著我們天然的觀念,亞伯拉罕與神這麼好,不該遭遇這些事。在創世記二十二章,以撒獻給了神,又在復活裏歸還了亞伯拉罕。在亞伯拉罕同妻子撒拉並兒子以撒享受喜樂生活的當兒,忽然亞伯拉罕喜樂的因素撒拉被取去了。這家庭的喜樂在於作妻子和母親的撒拉。撒拉一死,這家的氣氛、生活和喜樂都被取去了,這家也沒有了。這對亞伯拉罕是何等的苦難!

 我們是蒙神呼召的人,不該盼望在地上有喜樂的生活。我們必須跟隨亞伯拉罕的腳蹤,仰望更美的家鄉,仰望一座有根基的城。(來十一10,16。)我們在地上短暫的生活,乃是客旅的生活。因此,亞伯拉罕不大留意他的住處,不過搭了一座帳棚。他是客旅,是寄居的,仰望一個永久的住處。

 亞伯拉罕過了三十八年沒有撒拉幫助的生活。(創二五7?8。)在聖經裏,三十八這數字是受苦、試煉和試驗的數字。以色列人在曠野受了三十八年的試煉和試驗。我們已經看見,以撒在四十歲結婚。在聖經裏,四十這數字也是試煉、試誘和試驗的意思。這章還有另一數字,就是四百,是十倍的四十。在聖經裏首次用四百這數字,是在創世記十五章十三節,在那裏神告訴亞伯拉罕,他的後裔要受患難四百年。在二十三章十六節這裏我們讀到,亞伯拉罕用四百舍客勒銀子的代價買了墳地。這指明是一種試驗、試煉和受苦。

 已過你讀二十三章時,也許 並不覺得亞伯拉罕是在受苦。但請注意二節的兩個辭-『哀慟』和『哭號。』亞伯拉罕為撒拉哀慟哭號,因為他失去了他的喜樂和家庭生活。譯為『哀慟』和『哭號』的希伯來文,原意遠超過僅僅哀慟並哭號。亞伯拉罕老年喪妻,受苦太深,極其傷痛。三十八、四十和四百這些數字,指明他極大的受苦。

      (d) 亞伯拉罕的見證

 失去愛妻的亞伯拉罕,有非常剛強的見證。赫人稱他為主,說他是『一位尊大的王子。』(創二三6。)譯為『尊大的王子』的希伯來文,也可譯為『神的王子。』在希伯來文裏,『尊大』這辭是用以指神的。亞伯拉罕彰顯神如同神的王子,可敬如同尊大的王子。在他自己眼中,他是外人;但在人眼中,他是一位尊大的王子,神的王子。他的確是有分量的人。

 我們都需要有分量,並且和亞伯拉罕有同樣的見證。在我們的鄰居、同事和同學中間,我們不可輕浮,聽憑別人輕看我們。我們必須有分量,別人必須尊重我們。雖然我們不該高估自己,但我們在別人眼中必須尊高。我盼望在國中任教的教師會說,在他們班上的學生中,從召會來的少年弟兄是尊大的王子。青年弟兄們,不要只在聚會中放膽禱告,你們在學校裏也必須有分量。僅僅有好行為算不得甚麼。我們必須有分量。金子和鑽石是有分量的,爆米花和棉花糖卻是輕的。你若是金子或鑽石,你就有分量。我們基督徒是蒙神呼召的人,應當非常有分量,使人覺得希奇,說,『為甚麼這個青年人這麼有分量?他不平常,也不反常。雖然他是一個正常的青年人,但他不輕浮。他必定是王子。』

 我們有分量,是因為有神在我們裏面。蒙召的人需要呼求耶和華以利俄拉姆的名。亞伯拉罕越呼求這神聖者的名稱,他就越有分量。神是金子。我們若呼求祂,我們就成為金的。我們越呼求這位金神,祂金的元素就越注入到我們全人裏面。想一想木頭和石化木的不同。木頭很輕,但石化木很重,甚至比石頭還重,因為有分量重的礦物質作到了牠裏面。我們生來都是輕的,但我們已經重生成了有分量的。除了重生,我們還有變化的過程。木頭得以石化,是藉著繼續不斷的水流。這水流帶走木頭的元素,代之以各種礦物質的元素,將木頭變化成有分量、寶貴的石頭。

 我們僅僅作好鄰居還不彀。我們必須是神有分量的兒女。我們是神所呼召的人,如今在祂的注入之下。我們必須剛強並有分量,使人能說我們是尊大的王子,是神的王子。

 身為尊大的王子,亞伯拉罕是可敬的。(創二三6。)他尊敬別人,也得著別人的尊敬。他也是智慧的。(創二三3?13。)在本章,我們看見亞伯拉罕與人交往很有智慧,說話非常高雅有風度。不僅如此,亞伯拉罕也很誠實,不佔任何人的便宜。(創二三14?16。)他的目的是要購買墳地。當人很有禮貌的要把那地送給他作禮物時,亞伯拉罕知道了那地值四百舍客勒銀子,就同意付足全額。他沒有抓住機會佔別人的便宜,也沒有討價還價。他把以弗崙所要的價錢給他,付足全額,繳清款項。照樣,我們也不該給人缺乏的印象;我們必須顯出我們的豐富。這是我們的見證。我對於今天基督教低落的道德水平感覺很差。那是何等可憐的行為標準!我們必須彰顯神,表明我們這些神的兒女是有分量的,可敬的,並誠實的。我們應當甘願遭受損失,卻不佔別人的便宜。我們無論得失都算不得甚麼。倘若我們損失,我們仍要活著;倘若我們得著,我們也不能活得更久。我們何等需要學習成為誠實、可敬的,莊重的彰顯神。

北投大區生命讀經共同追求班

週一到週五

 下午 15:00~15:30

 晚上 22:00~22:30

使用Zoom 會議

 https://us06web.zoom.us/j/81938175551?pwd=ZG5WS0ROSDl2VmpEMkVGTG00cFc3dz09

 會議 ID:819 3817 5551

 密碼:112112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rlsw000生命讀經追求規劃

t01r005創世記生命讀經追求進度

t01r036創世記共同追求綱要(3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