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0409共讀

 t01r031創世記共同追求綱要(31)

  20240409共讀

創世記 二十一9至14及註

21:9 當時,撒拉看見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戲笑,

【註1】 見加四29註2,三17註2。

21:10 就對亞伯拉罕說,你把這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,因為這使女的兒子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,一同承受產業。

【註1】 把夏甲和以實瑪利趕出去,表徵把律法和肉體努力的結果趕出去,這些在神的經綸中毫無地位。(見加四24註5,30註1。)

21:11 亞伯拉罕因他兒子的緣故甚是愁煩。

21:12 神對亞伯拉罕說,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愁煩。凡撒拉對你說的話,你都要聽;因為從以撒生的,纔要稱為你的後裔。

【註1】 直譯,在以撒裡的。

21:13 至於使女的兒子,我也必使他成為一國,因為他是你的後裔。

21:14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,拿餅和一皮袋水,給了夏甲,搭在她的肩上,又把孩子交給她,打發她走。夏甲就走了,在別是巴的曠野走迷了路。

創世記生命讀經

第五十六篇 以撒的出生和長大

以撒的出生不是憑著亞伯拉罕天然的力量,也不是照著亞伯拉罕的時候,乃是憑著神恩典的工作,並照著神的時候,就是神所約定生命的時候。亞伯拉罕受到這事的試驗。他天然的力量走在神的前面,想要生出神所應許 的後裔。照著他天然的力量,他有一段期待的時間。但他天然的力量所產生的一切,都為神所棄絕。在亞伯拉罕天然的力量受對付、被了結以前,神不會也不能作甚麼,藉亞伯拉罕生出祂所渴望得著的後裔,以達成祂的目的。因此,神必須等候。當神等候的時候,亞伯拉罕就受到試驗。我們在生出基督的事上也是一樣。我們天然的力量總是使神等候。神的作法和祂的時候,對我們天然的生命總是厲害的試驗。神的恩典絕不會作任何事情,幫助我們天然的生命生出基督。祂必須等候,直到我們天然的生命受對付、被了結。然後,照著祂的時候,祂要進來作恩典的力量,藉我們生出祂所渴望得著的。倘若我們要成就神呼召的神聖目的,我們都必須學習這基本的功 課。切勿想要憑著天然的力量,照著自己期待的時候成就神的目的。神有祂的作法,有祂的時候。惟有憑祂的作法,並在祂的時候,我們纔能生出基督,以成就祂的目的。

      (b) 以撒長大-基督成形在我們裏面

 出生以後,就需要長大。二十一章八節說,『孩子漸長,就斷了奶;以撒斷奶的日子,亞伯拉罕設擺豐盛的筵席。』單單生出基督還不彀。我們所生出的基督必須長大。在已過的幾年,我們許 多人已經生出基督,但我不曉得這基督有沒有長大,是否到了斷奶的時候?以撒長大,就斷了奶,離開母親的乳養。他不再是嬰孩,乃成了童子。在他斷奶那天,亞伯拉罕設擺豐盛的筵席。我們照著自己的經歷,能領會這事的意義。在召會生活中,當我們看見基督在一些弟兄姊妹裏面長大,我們眾人就都喜樂,並且有豐盛的筵席,就是豐盛的享受。

 要有以撒的出生或長大,很不容易。照樣,要有基督的出生或長大,也不容易。在召會生活中,我們需要有基督的出生和長大。我感謝神,基督已經在我們中間生出來,但我沒有把握,基督已經長大了多少。看見基督在一位青年弟兄裏面生出來,真是美妙;但我們還盼望看見基督在他裏面長大。我們要看見基督在他裏面斷了奶,不再是嬰孩。雖然在某個弟兄裏面的基督還不是長成的,但我們要看見祂是強壯的童子。基督不僅必須成形在我們裏面,也必須成形在我們中間。(加四19。)在我們的日常生活和召會生活中,我們都需要彰顯成形的基督;然後我們就會有豐盛的筵席,來享受神的恩典。

      (c) 以實瑪利戲笑以撒

 照著創世記二十一章,惹起麻煩的不是以撒的出生,乃是以撒的長大。以撒出生時,夏甲和她兒子以實瑪利沒有受到多少困擾。但以撒長大以後,以實瑪利開始戲笑他。(創二一9。)在聖經的意義上,這就是以實瑪利在逼迫以撒。神甚至將以實瑪利逼迫以撒算為祂子民受逼迫四百年的起頭。(創十五13,徒七6。)以實瑪利的戲笑是嚴肅的事,因為以撒是神命定的後裔,而以實瑪利是仿冒品。仿冒的總是恨惡命定的。我們這些命定的後裔,為假冒的所恨惡。正如保羅在加拉太四章二十九節所說,『當時那按著肉體生的,怎樣逼迫了那按著靈生的,現在也是這樣。』以撒的長大激起了那次逼迫。

      (d) 夏甲和以實瑪利被逐

 代表恩典的撒拉,不願容忍以實瑪利對以撒的戲笑,就對亞伯拉罕說,『你把這使女,和她兒子趕出去,因為這使女的兒子,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,一同承受產業。』(創二一10。)我年輕時讀到本節,很不贊同撒拉的作法,認為她是在妒忌,並且不公平。她曾向亞伯拉罕題議藉夏甲得一個兒子,現在卻叫亞伯拉罕把夏甲和以實瑪利趕出去。照著我早年的領會,我想把撒拉趕出去。但是有一天,當我這樣思想的時候,神責備我。那天我替夏甲和以實瑪利辯護,並且很同情亞伯拉罕,因為『亞伯拉罕因他兒子的緣故很憂愁。』(創二一11。)我認為亞伯拉罕應該告訴撒拉,她太殘忍了。但是亞伯拉罕沒有對她說甚麼。反之,神進來告訴亞伯拉罕:『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憂愁,凡撒拉對你說的話,你都該聽從,因為從以撒生的,纔要稱為你的後裔。』(創二一12。)屬天的法官作了最終的判決,告訴亞伯拉罕要照撒拉所要求的去作。惟有以撒纔算為後裔,以實瑪利不算。亞伯拉罕在二十章曾使神失望,但他在二十一章很快的順從神。十四節說,亞伯拉罕清早起來,就打發夏甲和以實瑪利上路了。

 我們需要看見把夏甲和以實瑪利趕出去的屬靈意義。你和所有的基督徒一樣,從得救那天起,就一直想要行善。但神對付你,使你許 多時候受到管教並切割。你若是結了婚的弟兄,毫無疑問,神會使用你的妻子作刀,切割你天然的生命。每個妻子在神手中都是這樣一把利刃。許 多作丈夫的基督徒只能藉著『妻刀』的切割,纔會受到徹底的對付並管教。沒有一個丈夫能逃避這事。我樂於看見在地方召會中,神使用『妻刀』對付弟兄們天然的生命。這樣,我們弟兄們就學了功 課,恨惡自己天然的生命,以及由自己所產生的一切善事。

 我們也許 恨惡自己天然的生命,以及從天然生命所產生的一切,但我們不是絕對的恨惡。我們深處仍舊寶貴牠,並且說,『我所產生的這以實瑪利相當不錯。他是從我生的。』這樣的觀念總是耽延以撒的出生。只有在亞伯拉罕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對付,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以後,最終以撒纔生出來。

 基督已經在我們基督徒的生命裏生出,但我們仍然保留我們的以實瑪利,遲疑不肯放棄我們的好行為。我們許 多人仍然誇耀自己天然的良善,說,『我不像有些弟兄姊妹那麼驕傲。感謝神,我生來就是謙卑的。』有些姊妹會批評別人,說,『我絕不像某某姊妹那樣說閒話。我生來就不是那樣。』甚至有些長老和所謂的話語執事,也不免誇耀自己天然的品性。他們對自己說,『某某弟兄太容易發脾氣。但我感謝神,我天生就比他強得多。』這話你也許 沒有說出來,然而卻深藏在你裏面。

北投大區生命讀經共同追求班

週一到週五

 下午 15:00~15:30

 晚上 22:00~22:30

使用Zoom 會議

 https://us06web.zoom.us/j/81938175551?pwd=ZG5WS0ROSDl2VmpEMkVGTG00cFc3dz09

 會議 ID:819 3817 5551

 密碼:112112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rlsw000生命讀經追求規劃

t01r005創世記生命讀經追求進度

t01r036創世記共同追求綱要(3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