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0527共讀

t01r038創世記共同追求綱要(38)



創世記 二十五22至28及註

三 第三方面-雅各(連同約瑟)的經歷 二五22~26,29~34,二七5~26,二七42~二八5,二八10~五十26

1 受對付 二五22~26,29~34,二七5~26,二七42~二八5,二八10~三二21

a 被揀選生為次子 二五22~26

25:22 孩子們在她裏面彼此相爭,她就說,若是這樣,我為甚麼活著呢?她就去求問耶和華。

25:23 耶和華對她說,兩國在你腹中,兩族要從你身內分出。這族必強於那族,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。

【註1】 即以色列(三二28)和以東。(30,三六1,43,耶四九7~8,俄8。)

【註2】 這是在雅各出生以前神的揀選,神的選擇,與神在創立世界以前的揀選相符。(弗一4,羅九11。)神揀選雅各是照著祂的豫知,(彼前一2,羅八29,)不是本於雅各的行為,乃是本於那位呼召並施憐憫的神。(羅九11,16。)神的揀選是同著祂的豫定,其後是祂的呼召。(弗一4~5,羅八30。)

25:24 她生產的日子到了,腹中果然是雙子。

25:25 先出來的身體發紅,渾身有毛,如同毛皮衣;他們就給他起名叫以掃。

【註1】 意多毛,粗糙。

25:26 隨後以掃的弟弟也出來了,他的手抓住以掃的腳跟,因此給他起名叫雅各。利百加生下兩個兒子的時候,以撒年六十歲。

【註1】 雅各甚至還在母腹中,就爭奪要作長子。他要成為首生的願望,與神要他承受兒子名分的心意相符。然而,雅各像他的祖父亞伯拉罕一樣,運用他天然的能力和力量完成神的心意,並滿足他自己的願望。雖然神已揀選雅各為首生的,但神主宰的使他生為次子,好叫他學知天然的人毫無價值,必須被割除。因著雅各天然的人沒有資格,他就需要被變化。

 雅各一生的記載佔了創世記一半以上的篇幅。這段長篇的記載給我們看見神在祂揀選、豫定和呼召上的定旨,是要將罪人變化為神的王子,有神的形像彰顯祂,並施行神的管治權代表祂。(參一26。)神命定雅各終生要過掙扎的生活。不僅如此,神主宰的安排了雅各一生的每一個環境、遭遇和人物,並使這些都互相效力,叫雅各得益處,使祂可以將雅各這抓奪者,抓腳跟的人,變化成以色列,神的王子。神特別用雅各的家人,包括他的父親、母親、哥哥、舅舅、妻子和孩子對付他,使他被變化。神對付雅各,乃是聖靈在新約信徒裏面管教和變化工作的一幅完整圖畫。(羅八28~29,十二2,林後三18。)

【註2】 意抓奪者,抓腳跟者。

(以撒的經歷─續)

2 活在天然生命裏,像雅各一樣 二五27~28,二八6~9

25:27 兩個孩子漸漸長大,以掃善於打獵,常在田野;雅各為人安靜,常在帳棚裏。

25:28 以撒愛以掃,因為常喫他的野味;利百加卻愛雅各。

【註1】 直譯,野味在他口裏。以撒對他長子的偏愛,完全是在天然的生命裏,也是照著天然的口味和偏好,就像利百加對雅各的愛,以及雅各對約瑟的愛。(三七3~4。)雖然以撒憑天然活著,他仍然享受神的恩典。然而,他在天然生命裏的生活使他受苦,正如利百加和雅各一樣。


創世記生命讀經

第六十五篇 有天然弱點如亞伯拉罕,且活在天然生命裏如雅各

 在前兩篇關於以撒的信息裏,我們看過以撒是恩典的承受者,並且一生都是安息和享受。現在我們必須來看這個享受恩典的人,仍然有天然的弱點和天然的生命。這點我們很難了解。按照我們天然的宗教觀念,總以為我們若是天然的,就不能享受恩典。按照我們宗教的觀念,享受恩典是根據我們屬靈的程度。特別在我們對親友或兒女的教導和勸勉裏,我們說,我們必須良善纔能享受恩典;我們若不良善,我們就和神的恩典無分。我們都以為要享受神的恩典必須屬靈。可能我們中間沒有人想過,有分於神的恩典並不根據我們的屬靈。

 以撒是個享受神恩典的模型和榜樣。整本聖經裏幾乎沒有另一個人像以撒那樣享受恩典。他終其一生不作別的,只享受神的恩典。他的一生就是享受恩典的一生。然而在以撒身上,我們看到與亞伯拉罕完全一樣的天然弱點。不僅如此,在以撒身上我們也看到雅各的天然生命。他像雅各一樣活在天然裏。雅各照他天然的喜好愛他的兒子約瑟,(創三七3?4,)在家庭裏引起了難處。約瑟的哥哥們恨他,因為父親偏愛他。以撒也偏愛以掃,因為以掃善於打獵,能獵得以撒喜歡的野味。(創二五27?28。)因此,以掃是父親的寵兒。由此我們看見,以撒和雅各就天然生命而論是一樣的。

 你若說以撒沒有騙過人,我要指出,他的妻子利百加是他騙人的助手。從一面說,以撒在抓奪的事上和雅各不同,但利百加補上了這缺口。每個妻子都是她丈夫的一部分。她是她丈夫的補全和完全。若沒有利百加,以撒可能還不會是騙人的老手。但有了利百加,他的確變得和雅各一樣。雅各從他那抓奪的母親學得如何抓奪。他那抓奪的母親是他父親以撒抓奪這面的補全。所以在以撒身上,我們看見雅各天然的生命。

 以撒是一個享受恩典的人。照我們天然的觀念,一個有天然弱點,且活在天然生命裏的人,絕不能享受神的恩典。這是我們的觀念,這不是神的話。在聖經裏,我們看不到以撒很屬靈。他是一個仍有天然弱點,仍活在天然生命裏的人。那麼為甚麼他這樣享受神的恩典?只因神已這樣命定。對我們基督徒來說,有神命定的一面。我們已經指出,享受神的恩典是我們的定命,這種定命遠在創立世界以前就已豫定了。不要以為你若屬靈,就有特權享受神的恩典;你若不屬靈,就不能享受祂的恩典。這是宗教觀念,聖經並沒有這樣教訓。有人聽說享受恩典不根據屬靈,也許會說,『我們享受神的恩典若不需要屬靈,那麼就讓我們不屬靈罷!』不要這樣說。屬靈不屬靈都不會幫助我們享受神的恩典,這完全是神的命定,並不在於我們的所是和所能。我們有以撒這一面。我們已經被神命定來享受恩典。我們屬靈,不會更多享受恩典;我們不屬靈,也不會失去神的恩典。但我們不該說,『讓我們作惡以成善罷。』不要浪費時間想要屬靈或不屬靈,只要說,『主阿,因著你的命定我敬拜你。你已經命定我來享受恩典。』至少我們都是以撒的一部分,在我們裏面有一面已經被神命定來享受祂的恩典。

 甚麼時候我們更多享受恩典-是你覺得在神眼中很屬靈很好的時候,還是你下沉,覺得完全不配的時候?當我下沉的時候,我享受恩典最多。但我們不該說,『讓我們下沉罷,這樣我們可以享受恩典最多。』你若想這樣作就不靈。我再說,這不是根據我們,乃是根據神的命定。我希望我的話既不鼓勵你屬靈,也不鼓勵你不屬靈。我乃是希望鼓勵你成為無有。但不要努力成為無有,因為你的努力仍然是有些甚麼。你若能說,『我要回家,把一切都忘掉。』那就好極了。

 在以撒一生的記載裏,我們看見一個在各面都享受神恩典的人。你相信這樣享受神恩典的人,仍會有天然的弱點,明明的說謊麼?他說謊犧牲他的妻子。也許我們會說,『我若是這樣的人,我絕不會那樣說謊。』不要這樣說。也許我們享受更多的恩典,卻比以撒更明白的說謊。

 看看你的經歷。你雖然從未說謊犧牲你的妻子,但你已明明的向你妻子說謊。早年我很受宗教觀念的影響,相信基督徒(尤其所謂屬靈的基督徒)絕不會說謊。最後,我發現基督徒(包括所謂屬靈的人)也說謊。不僅屬世的人說謊,基督徒和屬靈的人也說謊。這是墮落人類的光景。那麼我們怎麼辦?我們甚麼都不該作。神已經把我們從墮落人類中揀選出來,祂的命定已經臨到我們。這不是說,我們若在神眼中為人正當,或成為屬靈,那時我們會接受更多的恩典。以撒從未自己努力作好,或成為屬靈,但他仍不斷享受恩典。我不鼓勵你虔誠或不虔誠。我不鼓勵你成為甚麼,因為享受神的恩典並不根據我們的屬靈。

 以撒要祝福他兒子以掃,然而他把祝福和天然的喜好混雜在一起。創世記二十七章三至四節,以撒對以掃說,『現在拿你的器械,就是箭囊,和弓,往田野去為我打獵;照我所愛的作成美味,拿來給我喫,使我在未死之先,我的魂好祝福你。』(另譯。)以撒似乎說,『以掃,在我未死之先,我要再喫一次野味。你若為我作些野味來,我就為你祝福。』這裏我們看見以撒把神的祝福和他天然的喜好混雜在一起。雖然我們會希奇這樣的人怎能祝福別人,但以撒的確祝福了。

 以撒不像我們一樣虔誠,他不覺得這樣作不屬靈。假定你是父親,要給你的一個兒子祝福,我相信你會非常小心儆醒,禱告禁食,不敢在肉體裏說話,也不敢按照天然的喜好說話。你若是個中國弟兄,你絕不會對你即將祝福的兒子說,『兒子,到唐人街去為我買點中國食品,然後我要祝福你。』沒有一位中國弟兄敢這樣作,因為我們都虔誠的覺得要屬靈。我們會說,『既然我即將祝福我的兒子,我就必須與主同在,不可有我天然的喜好。』然而以撒很大膽,他告訴以掃:『在我未死之先,我要再喫一次野味。去拿些我喜愛的野味給我,我要祝福你。』以撒很誠實,他說,『我的魂好祝福你。』(創二七4,另譯。)這是何等的混雜!不斷的享受神恩典的以撒,竟盲目的祝福。但他是在信心裏祝福,並且他的祝福被神尊重。(來十一20。)

 我年輕時讀這段聖經,無法懂得如何會有這麼多的混雜。我說,『以撒,你在作甚麼?你若要喫野味,就不要談祝福。你不該把你天然的喜好和神的祝福混在一起。神怎能尊重這混雜著天然喜好的祝福?』當以撒坦白的告訴以掃,假如以掃為他豫備野味,他就要祝福以掃時,他不覺得要虔誠,他完全在宗教之外。在他的觀念裏沒有宗教。我們若在那裏,我們會說,『以撒,不要這樣說,你若要有天然的喜好,就不要談神的祝福。神絕不會尊重你的祝福。以撒,你完全錯了。』然而以撒會說,『你們在講甚麼?我從未聽過這樣的宗教說法,我沒有這觀念,我一點沒有要虔誠的感覺。我只知道兩件事-我要滿足我的口味,以及我要祝福我的兒子。我喫了一些肉以後,就要祝福我的兒子。我不知道屬靈或虔誠是甚麼意思,我只知道我是父親,他是我的兒子,而大的總是祝福小的。』當我年輕時,對這點很感困擾,無法懂得為甚麼以撒享受了這麼多神的恩典,仍有與亞伯拉罕同樣的天然弱點,以及與雅各同樣的天然生命。

 我們需要非常清楚的看見兩點:第一,恩典並不根據我們的所是。我們好或壞,屬靈或不屬靈,都算不得甚麼。因神已命定我們成為祂恩典的對象,恩典臨到我們,我們無法拒絕。第二,我們題過幾次,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,在生命經歷上不是三個分開的人,乃是代表一個完整人三方面的經歷。這就是為何在以撒身上我們能看到亞伯拉罕和雅各。以撒有亞伯拉罕天然的弱點,和雅各天然的生命。

北投大區生命讀經共同追求班
週一到週五
 下午 15:00~15:30
 晚上 22:00~22:30
使用Zoom 會議
 會議 ID:819 3817 5551

 密碼:112112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rlsw000生命讀經追求規劃

t01r005創世記生命讀經追求進度

t01r036創世記共同追求綱要(3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