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0507共讀

t01r035創世記共同追求綱要(35)



創世記 二十四5至14及註

24:5 僕人對他說,倘若女子不肯跟我到這地來,我必須將你的兒子帶回你原出之地麼?

24:6 亞伯拉罕對他說,你要謹慎,不要帶我的兒子回那裏去。

【註1】 在6~8節和40節,亞伯拉罕對他僕人所說的話,指明他憑相信主宰一切的主而活,好在神應許之地執行神的經綸。

24:7 耶和華天上的神曾帶領我離開父家和我的出生地,對我說話,向我起誓說,我要將這地賜給你的後裔。祂必差遣使者在你前面,你就可以從那裏為我兒子娶一個妻子。

24:8 倘若女子不肯跟你來,我使你起的這誓就與你無關了,只是不可帶我的兒子回那裏去。

24:9 僕人就把手放在他主人亞伯拉罕的大腿下,為這事向他起誓。

24:10 那僕人從他主人的駱駝中取了十匹駱駝,手裏帶了他主人各樣的美物,就起身往米所波大米去,到了拿鶴的城。

【註1】 意在兩河流域的亞蘭;即美索不達米亞。

24:11 天將晚,眾女子出來打水的時候,他便叫駱駝跪在城外的水井旁。

24:12 他說,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阿,求你以慈愛待我主人亞伯拉罕,使我今日辦事順利。

【註1】 這裏僕人的禱告,指明他跟隨亞伯拉罕的腳蹤信靠主,好完成他的責任。(21,42。)

24:13 我現今站在水井旁,城內居民的女子們正出來打水。

24:14 我向那一個少女說,請你拿下水瓶,給我水喝;她若說,請喝,我也給你的駱駝喝;願她就作你所定,給你僕人以撒的妻子。這樣,我便知道你以慈愛待我主人了。

創世記生命讀經

第六十篇 以撒的婚姻─與主在一裏實際的生活

亞伯拉罕乃是與神在一裏生活的人。我若天天與一位弟兄在一裏生活,許 多事情就無須他來告訴我。我會知道他喜歡甚麼,不喜歡甚麼,甚麼會使他高興,甚麼會使他生氣。倘若我愛他,並且與他在一裏生活,我所說所作的,就會照著他的好惡。我很遺憾的說,許 多基督徒沒有與神在一裏生活。當重大事件發生時,他們就跪下禱告說,『主阿,你的旨意如何?』然而至終,他們不是跟從神的旨意,乃是跟從自己的觀念。我們要認識神的旨意,不是藉著這樣的禱告。我們若要認識神的旨意,就必須與祂在一裏生活。倘若我們與祂在一裏生活,祂就無須告訴我們祂要甚麼,因為我們藉著與祂是一,已經知道祂要甚麼了。

 亞伯拉罕雖然急切關心他兒子的婚姻,但他不願接納迦南人作以撒的妻子。我們若是亞伯拉罕,也許 會走容易的路,說,『迦南地這裏有許 多女子,我為甚麼不能挑選一個給我兒子作妻子?也許 緊靠著就有一個。』亞伯拉罕沒有這樣思想,反而差遣最老的僕人遠至他所來自的家鄉,為以撒找一個妻子。神從來沒有告訴亞伯拉罕要這樣作,亞伯拉罕卻能照著神裏面的意旨和觀念這樣作。我們已經看見,亞伯拉罕認識神的意旨和心思,因為他與神在實際的一裏生活。

 亞伯拉罕不是惟一有這樣生活的人。本章所題到的那些人,都在與神是一的氣氛裏生活。亞伯拉罕、那最老的僕人、利百加、拉班、彼土利和以撒,都是與神在一裏生活。我盼望在召會中每個人都看見,今天我們需要這樣的生活,以達成神的目的。我們無須禱告尋求神的旨意,我們需要與神在一裏生活。當我們與祂在一裏生活,我們就同有祂的觀念,我們所想所作的就會照著祂的感覺。神無須說甚麼,我們自然覺得祂所覺得的,知道祂裏面的感覺,因為我們與祂在一裏生活。

   《1》 照著神的經綸行動

 亞伯拉罕照著神的經綸行動。(創二四3?8。)在為以撒得著妻子的事上,他所作的乃是為著達成神永遠的目的。我們渴望看見,召會中一切的婚姻都是為著達成神的目的。這樣的婚姻需要與神在一裏的日常生活。青年弟兄們,你們所作的每件事若都是照著神的經綸,甚至你們的婚姻也會成就祂的經綸。你們需要說,『主,今天我在這裏所作的,必須是照著你的經綸。現在我是單身,但有一天我要結婚。願我的婚姻是為著你的經綸。』這是創世記二十四章主要的啟示。本章首要的事不是以撒豫表基督是新郎,利百加豫表召會是新婦。我再說,這裏所啟示首要的事,乃是照著神的經綸實際的生活,為著達成祂永遠的目的。我們需要一種與亞伯拉罕相似的生活。他的動機、行動和所作的一切,都是照著神的經綸。

 我不信亞伯拉罕對神的經綸像我們今天這樣清楚。雖然如此,他告訴僕人說,神已經帶領他離開父家和本族的地,應許 將這地賜給他的後裔。他對僕人說,『你要往我本地本族去,為以撒找一個妻子。』在全本聖經的光中,我們能看見,這就是在完成神的經綸。今天我們何等需要這樣的生活!我們的動機、行動和所作的一切,必須是在完成神的經綸。這不僅僅需要我們認識神的旨意,然後作某些事。不,我們需要一種與神在一裏的日常生活。我們必須是這樣的人。若是這樣,就我們無論說甚麼,都是神的發表;我們無論作甚麼,都是在完成神的旨意。這就是我們今天為著召會生活所需要的生活。不要說,『哦,關於我的婚姻和學業,我不認識神的旨意。我必須禁食禱告三天三夜。』讓我誠實的告訴你,我這樣試過多年,並沒有很好的果效。

 請看神所呼召的第一個人亞伯拉罕的例子。他是第一個蒙召的人,我們在他的事例中看見首次題起的原則。亞伯拉罕沒有按著今天傳統、宗教的作法行動,禁食禱告尋求主的旨意。他沒有忽然夢見利百加在迦南地等候亞伯拉罕的僕人。創世記二十四章四十節指明,亞伯拉罕在主面前行事為人。因他是在主的面光中行事為人的人,他就無須為著認識神的旨意禱告或禁食。他既在主的面光中行事為人,就無論他作甚麼,都是神的旨意,並且是照著神的經綸。

        《2》 憑主囑咐他的僕人

 亞伯拉罕沒有囑咐他的僕人要忠信、誠實、或作善工;他是以主並憑著主囑咐他。(創二四2?3,9,40?41。)在這裏我們看見,亞伯拉罕所活在其中的氣氛,乃是主自己。他以主囑咐他的僕人,藉此把他深深的帶進主裏面。照樣,我們也不該以自己的智慧,甚至以自己的愛囑咐人,乃該以主囑咐人。

        《3》 相信主宰的主

 亞伯拉罕相信主宰的主,告訴他的僕人說,主必差遣使者與他同去,叫他的道路通達。(創二四40。)亞伯拉罕似乎說,『神必差遣使者在你面前。雖然是我差遣你去作這事,但我相信神。從一方面說,我不信你能完成這項工作,但我信靠活神。你無須覺得重擔或憂慮。只管去作這事,因我的神必差遣使者為你作成這工。』亞伯拉罕所過的是何等的生活!我們若是亞伯拉罕,也許 會說,『我的僕人,你必須曉得我有許 多閱歷。現在我給你一張地圖,並且告訴你那地的人和他們的習俗。』亞伯拉罕沒有這樣作。他不過囑咐他的僕人要憑著主服事,向他保證神必差遣使者在他面前,叫他的道路通達。在這裏我們看見亞伯拉罕活的信心。

       《二》 最老的僕人

        《1》 在責任上忠信

 亞伯拉罕最老的僕人在責任上十分忠信。(創二四5,9,33,54,56。)他在忠信上跟隨亞伯拉罕的腳蹤。亞伯拉罕如何憑著信靠神作每件事,他都看見了。我信他為亞伯拉罕的生活所灌注。結果,他也信靠神。

北投大區生命讀經共同追求班

週一到週五

 下午 15:00~15:30

 晚上 22:00~22:30

使用Zoom 會議

 https://us06web.zoom.us/j/81938175551?pwd=ZG5WS0ROSDl2VmpEMkVGTG00cFc3dz09

 會議 ID:819 3817 5551

 密碼:112112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rlsw000生命讀經追求規劃

t01r005創世記生命讀經追求進度

t01r036創世記共同追求綱要(3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