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0402共讀

  創世記共同追求綱要(30)

20240402共讀

創世記 二十8至16及註

20:8 亞比米勒清早起來,召了眾臣僕來,將這些事都說給他們聽,他們就甚懼怕。

20:9 亞比米勒召了亞伯拉罕來,對他說,你向我們作了甚麼事?我在甚麼事上得罪了你,你竟使我和我的國陷在大罪裏?你向我作了不當作的事了!

20:10 亞比米勒又對亞伯拉罕說,你在想甚麼,竟作這事呢?

【註1】 直譯,你見了甚麼。

20:11 亞伯拉罕說,我以為這地方的人總不懼怕神,必為我妻子的緣故殺我。

【註1】 直譯,說。

20:12 況且她也實在是我的妹妹;她與我是同父異母,後來作了我的妻子。

20:13 當神叫我離開父家、飄流在外的時候,我對她說,我們無論走到甚麼地方,你題到我,要說,他是我的哥哥;這就是你以恩慈待我了。

【註1】 亞伯拉罕向亞比米勒所撒的謊,是他一開始跟隨神的路時就已經計畫的。因此,他在本章的失敗,暴露出他在絕對跟隨主並信靠主的事上隱藏的軟弱。

20:14 亞比米勒把牛、羊、僕人、婢女賜給亞伯拉罕,又把他的妻子撒拉歸還他。

【註1】 在豫表上,亞伯拉罕表徵信心,撒拉表徵恩典。(加三7,四23。)亞伯拉罕失敗時,撒拉就受苦,亞伯拉罕也失去恩典的見證。這說出每當我們這一面的信心失敗時,神那一面的恩典就受苦;恩典的享受一失去,恩典的見證也失去了。

 雖然亞伯拉罕的信心失敗了,神仍用祂主宰的看顧保守他。神智慧且主宰的歸還撒拉,顧到祂的恩典和祂的見證。

20:15 亞比米勒又說,看哪,我的地都在你面前,你可以隨意居住;

20:16 又對撒拉說,我給你哥哥一千錠銀子,作為你在全家人面前遮羞的,你就在各方面沒有不是了。

【註1】 直譯,眼。


第五十五篇 隱藏的軟弱和羞慚的代禱

《二》 重複老舊的失敗


 亞伯拉罕離開了神的同在,並且向南遷移以後,就重複老舊的失敗-說謊犧牲他的妻子。(創二十2,參十二11?13。)說謊是一回事,犧牲妻子是另一回事。許 多弟兄會說謊,但也許 沒有人會犧牲他的妻子。但亞伯拉罕竟然這樣作了。我欣賞撒拉真是個好妻子,她沒有埋怨,反而同意她丈夫的謊言。


       《三》 隱藏的軟弱被暴露


 在二十章八至十三節,我們看見亞伯拉罕隱藏的軟弱被暴露出來。亞伯拉罕不是偶然說謊,他是從走神道路的頭一天就計畫好了。亞伯拉罕告訴亞比米勒:『當神叫我離開父家飄流在外的時候,我對她說,我們無論走到甚麼地方,你可以對人說,他是我的哥哥;這就是你待我的恩典了。』(創二十13。)甚至在亞伯拉罕受了割禮以後,這隱藏的軟弱仍留在他裏面。原則上,今天我們多半是一樣的。一面我們在召會中跟隨主,另一面我們有所保留。若是某件事情發生了,我們就有豫定的計畫來應付。你要對主絕對麼?若是要,可以問問主,你還有甚麼隱藏的保留。你也許 不信你有保留,但是當你向召會生活『請假』的時候,這保留就會暴露出來。許 多在召會中跟隨主的青年姊妹,在她們裏面的深處有保留。她們對自己說,『也許 有一天某件事情會發生。若是發生了,我知道我要怎麼作。』這就是她們從開頭跟隨主的時候,就計畫好的保留。不錯,我們在召會生活中是憑信而活。但我們的信心失敗的時候怎麼辦?我們就用我們所保留的。也許 不久以後,你的軟弱就要暴露出來。這要證明儘管你宣稱自己是絕對的,但你還不是百分之百的絕對。


 我信二十章這段記載的目的是要給我們看見,遲早我們的軟弱要被暴露出來。聖經與屬世的書不同,聖經是對尋求神的人真摯、誠實的記載。無論我們多尋求神,我們仍有保留。我恐懼戰兢,也許 在我深處仍有隱藏的保留,有一天要被暴露出來。


  《四》 蒙神主宰的看顧所保守


 在聖經裏,在表號上,亞伯拉罕代表信心,撒拉代表恩典。換句話說,在神面前,男人總是代表信心,妻子總是代表神的恩典。亞伯拉罕是信心之父,他的一生是信心的一生。撒拉既是神恩典的表號,以撒從她而生,意思就是以撒從恩典而生。反之,以實瑪利從夏甲而生,就是從律法而生,從轄制而生。在表號上,每當信心失敗了,恩典就受到破壞。這意思是在我們這面的信心一旦失敗,在主那面的恩典就受損。每次亞伯拉罕失敗,撒拉就受損;撒拉受損,就是恩典受損。


 不僅如此,恩典和見證也是並行的。甚麼時候有恩典,甚麼時候就有見證。當亞伯拉罕說謊的時候,他對恩典就沒有享受。因此,他就失去他的見證。每當信心失敗,恩典就受損,恩典的見證也就失去了。


 神進來拯救撒拉,使她得以恢復。在表號上,這意思是神進來看顧祂的恩典和祂的見證。神知道如何主宰的保護祂的恩典,並保守祂的見證。我們不知道有多少次處在破壞恩典並失去見證的危機中,因為我們離開了正確的立場。但在緊要關頭,神進來應付那些境況,使祂恩典的見證得蒙保守。亞伯拉罕若是清楚這點,他就不會說謊了;他會相信神要看顧祂的恩典和祂的見證。


 雖然亞伯拉罕的信心失敗了,神仍然藉祂主宰的看顧保守他。(創二十3?7,14?16。)因為亞伯拉罕的經歷不正常了,神就沒有向他顯現。在十八和十九章,神向亞伯拉罕顯現,但沒有向羅得顯現。在二十章這裏,祂沒有向亞伯拉罕顯現;祂在夢中向亞比米勒顯現。(創二十3。)可以說,亞伯拉罕在二十章的立場,幾乎與羅得在十九章的立場相同。因此,神向一個外邦君王亞比米勒顯現,告訴他那向他說謊的人是祂的申言者。亞比米勒聽見神的申言者向他說謊,犧牲他的妻子,很覺希奇。在本章,我們看見神的智慧、主宰、公平和看顧。神離開說謊的亞伯拉罕,對受騙的亞比米勒說,『你是個死人哪,因為你取了那女人來,她原是別人的妻子。』(創二十3。)亞比米勒大為震驚。然後神告訴他必須歸還亞伯拉罕的妻子,亞伯拉罕就要為他禱告。(創二十7。)神沒有感動亞伯拉罕為亞比米勒禱告;反之,祂向亞比米勒指明,亞伯拉罕是申言者,有地位為君王和他的家人禱告。神這樣作,並沒有責備亞伯拉罕。


 雖然亞伯拉罕在神的同在之外,神仍然保守祂的見證,並且賜給亞伯拉罕許 多財富。(創二十14?16。)當亞伯拉罕打敗基大老瑪和諸王,救了羅得時,他拒絕從所多瑪王接受任何東西,因為他有至高的神。(創十四21?24。)然而,當亞比米勒給亞伯拉罕牛羊、僕人和銀子時,亞伯拉罕不敢說,『我不需要你的幫助。我有至高的神。』他沒有地位這樣說,他的口被封住了。我不信亞伯拉罕會為亞比米勒的禮物感謝他,或者很高興的接受他的禮物。當他在撒拉面前從亞比米勒接受禮物時,他必定很羞慚。神智慧並主宰的使撒拉歸回,顧到祂的恩典和祂的見證,同時管教了亞伯拉罕。


      (b) 羞慚的代禱


 亞伯拉罕從亞比米勒接受了禮物以後,就為他禱告。(創二十17?18。)亞比米勒需要亞伯拉罕的代禱,因為神已經使亞比米勒家中的婦人,不能生育。你想你能在這樣羞慚的情況中禱告麼?亞比米勒可能對亞伯拉罕說,『你是神的申言者,為甚麼向我說謊?看看發生了甚麼事!現在一切事情都解決了,我也歸還了你的妻子,我就要你為我禱告。』許 多時候,我們使主失望以後,即使沒有人知道我們的失敗,我們也會有幾天不能禱告。亞伯拉罕要在亞比米勒面前禱告更是何等困難!然而,亞伯拉罕禱告了,『神就醫好了亞比米勒和他的妻子,並他的眾女僕,他們便能生育。』(創二十17。)

北投大區生命讀經共同追求班

週一到週五

 下午 15:00~15:30

 晚上 22:00~22:30

使用Zoom 會議

 https://us06web.zoom.us/j/81938175551?pwd=ZG5WS0ROSDl2VmpEMkVGTG00cFc3dz09

 會議 ID:819 3817 5551

 密碼:112112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rlsw000生命讀經追求規劃

t01r005創世記生命讀經追求進度

t01r036創世記共同追求綱要(3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