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 二十1至18及註

前言 

 創世記 二十1至18及註

d 隱藏的軟弱和羞慚的代禱 二十1~18


20:1 亞伯拉罕那裏向南地遷去,住在加低斯和書珥之間,寄居在基拉耳。

【註1】 即希伯崙。(十八1,參十三18。)

20:2 亞伯拉罕題到他的妻子撒拉,說,她是我的妹妹。基拉耳王亞比米勒差人把撒拉取了去。

【註1】 亞伯拉罕遷離希伯崙時,(1,)離開了神的同在和與神交通的正確立場。(十三18與註。)雖然亞伯拉罕在肉身和屬靈上都受了割禮,(十七10,23~24與10註1,)然而當他離開與神交通的正確立場時,就又落在肉體裏,重複他先前的失敗。(十二13。)這說出無論我們屬靈的成就有多高,只要我們還在舊造裏,若是沒有留在與神的交通中,我們就會在肉體裏,行事為人與屬世的人一樣。我們絕不該信靠我們的肉體;肉體是絕不可靠的。(羅七18腓三3。)我們必須信靠主的同在。

20:3 但夜間神來在夢中對亞比米勒說,你要死啦!因為你取了那女人來;她原是別人的妻子。

20:4 亞比米勒卻還沒有親近撒拉;他說,主阿,連公義的國,你也要殺滅麼?

20:5 那人豈不是自己對我說,她是我的妹妹麼?就是女人自己也說,他是我的哥哥。我作這事是心正手潔的。

20:6 神在夢中對他說,我知道你作這事是心中純正;我也攔阻了你,免得你得罪我;所以我不讓你碰她。

20:7 現在你把這人的妻子歸還他;因為他是申言者,他要為你禱告,使你存活。你若不歸還,你當知道,你和你所有的人都必要死。

20:8 亞比米勒清早起來,召了眾臣僕來,將這些事都說給他們聽,他們就甚懼怕。

20:9 亞比米勒召了亞伯拉罕來,對他說,你向我們作了甚麼事?我在甚麼事上得罪了你,你竟使我和我的國陷在大罪裏?你向我作了不當作的事了!

20:10 亞比米勒又對亞伯拉罕說,你在想甚麼,竟作這事呢?

【註1】 直譯,你見了甚麼。

20:11 亞伯拉罕說,以為這地方的人總不懼怕神,必為我妻子的緣故殺我。

【註1】 直譯,說。

20:12 況且她也實在是我的妹妹;她與我是同父異母,後來作了我的妻子。

20:13 當神叫我離開父家、飄流在外的時候,我對她說,我們無論走到甚麼地方,你題到我,要說,他是我的哥哥;這就是你以恩慈待我了。

【註1】 亞伯拉罕向亞比米勒所撒的謊,是他一開始跟隨神的路時就已經計畫的。因此,他在本章的失敗,暴露出他在絕對跟隨主並信靠主的事上隱藏的軟弱。

20:14 亞比米勒把牛、羊、僕人、婢女賜給亞伯拉罕,又把他的妻子撒拉歸還他。

【註1】 在豫表上,亞伯拉罕表徵信心,撒拉表徵恩典。(加三7,四23。)亞伯拉罕失敗時,撒拉就受苦,亞伯拉罕也失去恩典的見證。這說出每當我們這一面的信心失敗時,神那一面的恩典就受苦;恩典的享受一失去,恩典的見證也失去了。

 雖然亞伯拉罕的信心失敗了,神仍用祂主宰的看顧保守他。神智慧且主宰的歸還撒拉,顧到祂的恩典和祂的見證。

20:15 亞比米勒又說,看哪,我的地都在你面前,你可以隨意居住;

20:16 又對撒拉說,我給你哥哥一千錠銀子,作為你在全家人面前遮羞的,你就在各方面沒有不是了。

【註1】 直譯,眼。

20:17 亞伯拉罕禱告神,神就醫好了亞比米勒和他的妻子,並他的眾女僕,她們便能生育。

【註1】 亞伯拉罕必須為亞比米勒的需要代求,而不顧他自己的失敗,以及撒拉仍然不能生育的事實。這說出我們為別人代求,不在於我們的光景,乃在於我們是誰。神不計算亞伯拉罕的失敗,仍認為他是神的申言者。(7。)不論我們的光景如何,在神眼中,我們蒙召的人乃是祂的申言者,(林前十四31,)祂的新造,(林後五17,)是基督身體的肢體。(弗五30。)

20:18 因耶和華為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的緣故,已經使亞比米勒家中所有的婦人,都不能生育。

【本章思路】

在創世記十八章裏,神與亞伯拉罕如同朋友般地與他有親切的談話,並且為了住在所多瑪城的羅得有了一次榮耀的代求(十八 23~33)。然而,亞伯拉罕後來卻離開了神的同在,並且向南遷移以後,就重複老舊的失敗-說謊犧牲他的妻子。(創二十 2,參十二 11~13。)

一節告訴我們:『亞伯拉罕從那裏向南地遷去。』意思是他離開了希伯崙幔利橡樹旁交通的立場。他應當留在希伯崙,因為在那裏他與神有親密的交通。他與神有親密的交通之後不久,就離開希伯崙,向南遷移。在創世記二十章看不到甚麼暗示,說到神吩咐亞伯拉罕向南遷移。在這次遷移上,亞伯拉罕是憑自己行動。

二十章八至十三節,我們看見亞伯拉罕隱藏的軟弱被暴露出來。亞伯拉罕不是偶然說謊,他是從走神道路的頭一天就計畫好了。(創二十 13。)在亞伯拉罕受了割禮以後,這隱藏的軟弱仍留在他裏面。

儘管如此,亞伯拉罕還是經歷了蒙神主宰的看顧而有的保守。本章教導我們,我們都必須學習不照著自己的得勝或失敗禱告。為別人代禱不在於我們的光景,乃在於我們的立場,我們的所是。

我們是神的申言者,是新造,是基督身體的肢體。我們在召會生活中是基督身體的肢體,這給我們立場來為別人代禱。我們必須忘掉我們的失敗和我們的需要,採取正確的立場,照著神的指示為別人代禱,並為別人相信神。


舊約「創世記」讀經拾穗

本週進度 

 創世記二十章。 

經文大綱 

 創世記十八和十九章,記載亞伯拉罕對神的經歷達到高峰。之後在二十章,論到他隱藏的輭弱與羞慚的代禱,其中記載幾個重要的要點:尋求神的人隱藏的輭弱(1~16),亞伯拉罕怎樣受亞比米勒責備(9~10),怎樣暫時被神擺在一邊;他為亞比米勒和他的家人代禱,以及神怎樣答應他的禱告(17)。 

真理要點 

 一、一節說,「亞伯拉罕從那裏向南地遷去。」這意思是他離開了希伯崙幔利橡樹旁交通的立場。在聖經中的表號上,北邊表徵艱苦,但有神的同在;南邊表徵安逸,但沒有神的同在。因着亞伯拉罕憑自己往南邊遷移,他捨棄了正確的立場,失去了神的同在,並在肉體裏重複老舊的失敗-說謊犧牲他的妻子(2)。藉此,他隱藏的輭弱被暴露出來(8~13),因為他的說謊,是從走神道路的頭一天就計畫好了。 


 二、當亞伯拉罕說謊之後,一天,神在夢中向亞比米勒顯現,將事實陳明給他(3~7)。當神藉亞比米勒把亞伯拉罕隱藏的輭弱暴露出來後(1~16),他就為亞比米勒禱告。因為當時亞比米勒家中的婦人由於亞伯拉罕的緣故,都不能生育(18)。在這樣的情形下,亞伯拉罕要為亞比米勒禱告,必須勝過兩件事:他在亞比米勒面前失敗的記憶,以及他妻子不能生育的思想。儘管亞伯拉罕十分羞慚,他依舊照着神給他的那一份為亞比米勒代禱,而神也答應了他的禱告(17)。 

生命經歷 

 一、一面,我們必須一直保守自己在正確的立場與神的同在裏。當我們想要往南邊遷移,有個「屬靈的度假」時,就會離開與神交通的正確立場,而使我們落入肉體裏。因此,我們絕不該對自己有任何信心,乃要信靠主的同在;因為我們的保護不是我們自己,乃是神的同在。所以我們都應當常向主說:「主,你若從我收去你的同在,我不過是一個失敗的人。但我讚美你,在你的同在裏,我是聖徒,是神的一個子民。」另一面,我們需要看見,當我們在召會中跟隨主時,我們的深處是否還有所保留?遇見環境時總有自己的方法來解決?我們都要求主將我們隱藏的輭弱暴露出來,使我們毫無保留並絕對的跟隨祂。 

 二、許多時候,當我們使主失望,即使沒有人知道我們的失敗,我們也會有幾天不能禱告。我們都必須學習,為別人代禱不憑着我們的失敗,乃憑着需要。我們為別人代禱時,必須忘記我們自己、我們的環境、和我們的景況,並且代禱如同地上除了我們與神之外,沒有別人。儘管我們失敗了,我們仍必須運用我們的靈,放膽禱告。我們都必須看見,我們是身體的肢體,是新人的一部分,是主恢復裏的聖徒。當我們忘記自己的失敗,為身旁之人的需要代禱時,我們就不僅供應生命給他們,使他們得復甦,也會供應生命給我們自己。 

在召會生活裡

這裡有神的同在,這裡有神的說話,

這裡有聖靈的權柄,這裡是一個新天地。

看哪!弟兄和睦同居,何等的善,何等的美,

好比那黑門的甘露,降在錫安山。

真理在這裡,亮光在這裡,

生命在這裡,喜樂在這裡,

耶和華所命定的福都在這裡。

你若想要得這福,在召會生活裡。

歌譜下載:https://goo.gl/rE8ENW



(某弟兄的經歷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rlsw000生命讀經追求規劃

t01r005創世記生命讀經追求進度

t01r036創世記共同追求綱要(3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