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0702共讀

 t01r043創世記共同追求綱要(43)


創世記 三十二22至26及註

a 與神摔跤 三二22~32

32:22 他夜間起來,帶著兩個妻子,兩個使女,並十一個兒子,過雅博渡口。

32:23 他帶著他們,打發他們過河,又打發所有的都過去。

32:24 只剩下雅各一人,有一個1人和他摔跤,直到黎明。

【註1】 按照何十二4,這人乃是耶和華的使者基督。(見出三2註1。)主作為一個人與雅各摔跤,好摸著雅各天然的力量(由雅各大腿窩的筋所表徵-25,32。)主與雅各摔跤持續了相當長的時間,這充分暴露出雅各是何等天然。

32:25 1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,就將他的大腿窩2摸了一把;雅各正與那人摔跤的時候,他的大腿窩就脫了節。

註1】 那人,直譯,祂。26、27、28、29、32節者同。

【註2】 雅各大腿窩的筋,就是身上最有力的肌肉,被摸了一把,(32,)這表徵雅各天然的生命,他天然的力量被摸了一把。這是雅各變化的開始。三三章給我們看見,(見該章4註1與17註1,)在這次的經歷之後,雅各依舊天然。然而,儘管雅各外面的生活並無改變,但他天然的生命,他裏面天然的力量,已經被主對付了。這是由雅各的大腿瘸了的事實所表徵。(31。)宗教的路是改變人外面的行為;神在祂經綸裏的路,卻是摸人裏面的生命,好改變人內在的所是。

32:26 那人說,天快亮了,讓我去罷。雅各卻說,你若不給我祝福,我就不讓你去。

 

創世記生命讀經

第七十五篇 被破碎

我們若明白第一個問題的答案,就該能回答其他三個問題了。主為拯救我們而顯現的時候,啟示祂自己是榮耀的主;但祂對付我們的時候,卻把自己隱蔽起來。每當我們經過一次對付,我們以為這是來自人或環境;我們不認為這是來自主。但是每當對付來到,我們必須領悟是主在那裏。不要問祂的名字。姊妹們經常問我:『李弟兄,為甚麼主給我這樣的丈夫?』弟兄們也常說,『李弟兄,主不是知道一切麼?祂既知道一切,為甚麼不對我妻子作點事?』答案是:主的對付是個祕密。藉著雅各的經歷我們能領悟,那和我們摔跤者的名字。對姊妹而言,主的名可能是『丈夫,』對弟兄而言,主的名可能是『妻子。』在有的事例中,主的名可能是『難辦的長老。』我們若誠實且敞開,很多人會承認他們對自己的婚姻有疑問。很多人問:『為甚麼?』一位弟兄會問:『召會中有許多青年姊妺,為甚麼我娶了這一位?』每當我們受對付,起頭都不認識這是主的作為。有時我們領悟了,卻拒絕承認。我們若真的承認,必然會立刻停止摔跤。所以我們奮鬥到底,不肯被征服,反而盡力要征服對方。在多數事例中,我們不領悟我們實際上是在和主摔跤。


 現在讓我們來看第二和第三個問題。如果主立刻征服了我們,我們怎會被暴露?有人會問:『我已經為我的妻子禱告多年,為甚麼主不答應我?為甚麼她絕不改變?』答案是你需要被暴露。主和雅各摔跤,為要暴露他是何等的天然。這種暴露至少需要半個晚上。我們也需要長時間的難處。我們很多人仍在摔跤。主想要征服你,但你卻爭戰,要征服你的環境。也許你的妻子是主用來征服你的,但你卻運用你的力量要打敗她。因此摔跤就延續下去。我盼望在本篇信息中,光會在你身上照耀,你就會說,『哦,現在我看見了!多年來我在摔跤。現在我看見,這目的在暴露我是何等的天然。問題不在我的妻子,乃在我天然的力量。我仍然只是一個天然的人。』


 雅各有甚麼錯,使主必須和他摔跤?沒有甚麼錯。主和雅各摔跤,是因他還是那麼天然。這裏不是對付有罪的事物,乃是對付天然的生命,天然的人。我們需要很長的時間來暴露我們天然的生命。在這以前,我們需要一段很長的摔跤時期。藉著這段摔跤的時期,我們的天然,正像雅各的天然,完全被暴露。我們讀創世記三十一、三十二、三十三章時,就看見雅各是何等的天然。他曾受對付,受過很多苦,但在創世記三十二章,他還是天然的。他不信靠主,並且完全不能彰顯主。他是天然的,他的表現滿了自己。


 在這摔跤的晚上,到了一個時候,主將雅各的大腿窩摸了一把。創世記三十二章二十五節說,『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,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,雅各的大腿窩,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。』主摸了雅各大腿的筋,大腿筋是我們最強的肌肉。主的用意不是要征服雅各,乃是要暴露他。主暴露雅各天然的生命後,就摸了他的大腿,大腿立刻扭了,他就瘸了。正如三十一節所指出,雅各的『大腿就瘸了。』


 雅各的大腿扭了以後,也許自己想:『這摔跤者比我大。他沒有殺我,但他的確摸了我一把,使我成了瘸子。』雅各領悟這摔跤者比他大,就求他給他祝福。(創三二26。)甚至在這時候,我不信雅各領悟這摔跤者就是神。這摔跤者摸他以後,對雅各說,『天黎明了,容我去罷。』但雅各說,『你不給我祝福,我就不容你去。』(創三二26。)雅各說了這話之後,主問他名叫甚麼。(創三二27。)主既然已經知道雅各的名,為甚麼問他這問題?這是要叫雅各領悟他是誰,並逼他承認他是雅各,那抓奪者。雅各說出他的名後,那摔跤者說,『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,要叫以色列,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,都得了勝。』(創三二28。)以色列這名的意思是『與神摔跤者。』很多基督徒知道以色列的意思是『神的王子,』但最好的辭典和譯本指明,這意思是次要的,以色列這名主要的意思乃是『與神摔跤者。』


 雅各聽到他的名已改成以色列,就是『與神摔跤者,』立刻領悟這位摔跤者是神。也許他對自己說,『哦!這位是神,祂已經稱我為與神摔跤者。』於是雅各說,『請將你的名告訴我。』主回答說,『何必問我的名?』(創三二29。)主沒有把祂的名告訴雅各。在我們的經歷裏,那對付我們的主,總是個祕密。但主雖然沒有將祂的名啟示雅各,卻給他祝福。祝福以後,聖經沒有記載主離開他。主一直與他同在,甚至在摔跤後,祂仍在那裏。主既沒有來也沒有去;祂只是和雅各摔跤。如果那是舊約時代雅各的經歷,今天對我們就更為真實。主永不離開我們。甚麼時候我們需要對付,祂就把精確的對付加給我們。


 創世記三十二章三十節說,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毘努伊勒,意思說,我面對面見了神,我的性命仍得保全。』主祝福雅各後,雅各完全領悟那摔跤者就是神,他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毘努伊勒,意思就是『神的面。』


 我們看過雅各在本章的經歷後,可能以為他已經因此被變化了。但實際上沒有一點變化,因為創世記三十三章啟示,雅各還是雅各。他在生活方式上沒有改變,他仍舊在計畫、分隊,並且作一切可能的事去應付局面。他在生活方式上雖然沒有改變,但他在生命裏確實有了改變,他的生命已經被摸過了。在毘努伊勒的經歷以後,他瘸了。在主摸他的前後,他任何事都能作;但在主摸他以後,他所作的一切都是瘸著腿作的。


 在我們基督徒身上,有兩種的失敗和軟弱-一種是不瘸腿的,一種是瘸腿的。例如,我們發脾氣可能是瘸腿的,也可能是不瘸腿的。我可能對某弟兄發脾氣,但甚至在這樣的事上,別人也會注意到我是瘸腿的。你若不作甚麼,別人看不出你的瘸腿。但雅各作得越多,他的瘸腿就暴露得越多。然而我要說,我們不該想要模倣瘸腿。模倣絕不管用。

北投大區生命讀經共同追求班
週一到週五
 下午 15:00~15:30
 晚上 22:00~22:30
使用Zoom 會議
 會議 ID:819 3817 5551

 密碼:112112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rlsw000生命讀經追求規劃

t01r005創世記生命讀經追求進度

t01r036創世記共同追求綱要(3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