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0318共讀




創世記 十九1至14及註

c 羅得消極的記載 十九1~38

(一) 一個失敗的義人和一根鹽柱 1~29

19:1 那兩個天使傍晚到了所多瑪;羅得正坐在所多瑪城門口,看見他們,就起來迎接,面伏於地下拜,

【註1】 羅得是義人和敬虔的人。(彼後二6~9。)然而,他雖然從迦勒底的吾珥出來,也屬於神的百姓,與亞伯拉罕一同住在迦南地,(十二5,)卻失敗了,因為他離開了有神見證的亞伯拉罕,漂蕩到邪惡之城所多瑪,(十三11~13,十四12,)這城為神所定罪,並要受祂的審判而毀滅。

 迦勒底的吾珥是偶像之地,埃及是有屬世豐富和享樂之地,而所多瑪是罪惡之城。這三處地方在迦南地周圍形成三角邊界。神所呼召的人居住在這三角地帶之內,必須留意,免得墮落回到偶像之城,走下坡到屬世的享樂之地,或流蕩到罪惡之城去。

19:2 說,我主阿,請你們轉來僕人家裏洗洗腳,過一夜,清早起來再上路。他們說,不,我們要在大街上過夜。

19:3 羅得切切的請他們,他們纔轉身進到他屋裏。羅得為他們豫備筵席,烤無酵餅,他們就喫了。

19:4 他們還沒有躺下,所多瑪城裏各處的人,連老帶少,都來圍住那房子,

19:5 呼叫羅得說,今晚到你這裏來的人在那裏?把他們帶出來給我們,任我們所為。

【註1】 邪惡的所多瑪人是同性戀者。(羅一24~27。)

19:6 羅得出到門口,把門關上,到眾人那裏,

19:7 說,我的弟兄們,請你們不要作這惡事。

19:8 我有兩個女兒,還是處女,讓我領出來,照你們看為好的而行;只是這兩個人既然到我舍下,不要向他們作甚麼。

【註1】 羅得願意犧牲他的兩個童貞女兒,以滿足所多瑪人的情慾,這表明羅得住在罪惡之城所多瑪相當長一段時間,已經失去了道德感和羞恥感。(33,35。)

19:9 但眾人說,走開罷!又說,這個人來寄居,還作起審判官了!現在我們要害你比害他們更甚。眾人就極力擁擠羅得,向前要攻破房門。

19:10 但那兩個人伸出手來,將羅得拉進屋裏,把門關上,

19:11 並且使門外的人,無論老少,眼都昏迷;他們耗盡了力氣,也尋不著房門。

【註1】 這表明犯罪使人眼瞎。見太九27註1,約十二40註1,約九1註2。

19:12 那兩個人對羅得說,你這裏還有甚麼人?無論是女婿,是兒女,還是這城中一切屬你的人,你都將他們從這地方帶出去。

19:13 我們就要毀滅這地方;因為他們罪惡的聲音在耶和華面前甚大,耶和華差我們來,要毀滅這地方。

19:14 羅得就出去,告訴要娶他女兒的女婿們說,你們起來離開這地方,因為耶和華要毀滅這城。他女婿們卻以為他在說戲言。



創世記生命讀經

第五十二篇 一個失敗的義人

 聖經是一本奇妙的書。沿著亞伯拉罕的記載,聖經也告訴我們羅得反面的歷史。有相當久的時間,我不懂得為甚麼聖經包含這樣一段消極的記載。創世記十九章有一些經文,按人來說我不喜歡談論。但主神聖的啟示是精簡的,一個字也不浪費。因此,聖經中每個字都非常重要。那麼創世記十九章的目的是甚麼?那是給我們一個警戒的例子。我有很重的負擔,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許 多人,尤其是青年人,需要看見這個警戒的例子。我們需要這樣的例子,因為今天的光景並不比所多瑪的光景好。

 我們感謝主,祂的話告訴我們亞伯拉罕正面的歷史,也告訴我們羅得反面的歷史。在整本聖經中,沒有一段記載像亞伯拉罕生平的記載那樣完全。這段記載給人看見亞伯拉罕如何蒙神呼召,如何答應神的呼召,如何為著他的生存,憑著相信神而活,如何受訓練認識恩典以成就神的目的,如何藉受割禮受了對付,以及如何在與神親密的交通裏,與那在人水平上的神配合。我很珍賞這段記載,說到一個墮落的人得救,被變化,並且被帶進與榮耀聖別之神在人水平上美妙的交通中。但沿著這段記載,還有羅得黑暗、反面的記載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必須詳細的思考這段記載,以此作為我們自己並我們兒女及親人的警戒。

     (3) 一個失敗的義人

 我們若讀彼後二章六至九節,就看見彼得對羅得很有好感。在八節,彼得說羅得是『義人,』他的『義魂』為著所多瑪人不法的行為傷痛。在九節,他描述羅得是敬虔的。因此,按照彼得的觀念,羅得既公義又敬虔。我們對這點也許 難以相信,因為在創世記中羅得的記載十分消極,但我們必須相信,因為聖經這樣告訴我們。你若仍說羅得不是公義、敬虔,那麼我要問問你自己,你比他公義、敬虔麼?在某種意義上,羅得比我們許 多人還公義、敬虔。然而,他雖然是得救的、公義的、敬虔的,他卻是一個失敗的義人。

      (a) 被動的由別人帶到神的路上

 我們查考羅得的歷史,就看見他是被動的由別人帶到神的路上,(創十一31,十二5,)由他的祖父和叔父帶到神的路上。他的祖父把他從迦勒底的吾珥帶到哈蘭,中途停下,因為他的祖父不願往前。當神把他祖父取去,他叔父亞伯拉罕就把他從哈蘭帶到迦南。有祖父和叔父能把他們的孫兒和姪兒帶到神的路上,在神眼中雖然是美好的,但被動的由別人帶著,卻不是最好的。羅得的起頭非常軟弱。他在屬靈的事上沒有主動積極的開始。青年人,關於神聖的事或者跟隨主的事,你們被動不是最好的。羅得既公義又敬虔,但他失敗了,因為他的起頭非常軟弱、被動。他被動的開始乃是他至終失敗的原因。

      (b) 從來沒有神的顯現

 羅得從來沒有神的顯現。我把關於羅得的經文讀了再讀,也找不出一點暗示,神曾向他顯現。雖然神和兩個天使訪問亞伯拉罕,但只有兩個天使去到羅得那裏。這意思是神不公平,或是神偏待人麼?當然不是。神是公平的,並且不偏待人。神沒有向羅得顯現,沒有向羅得啟示祂自己,是因為羅得被動,不主動尋求神,並且住在邪惡的城裏。他不是直接跟從神,乃是間接跟從神,並且沒有行在神的路上。羅得不像亞伯拉罕,與神沒有直接的關係。神不看重外貌,但神看重行為,看重我們在尋求祂的事上,是主動的呢,還是被動的?你若尋求祂,祂必向你顯現。你若不尋求祂,祂不會浪費時間。神沒有向羅得顯現,不是神的錯,乃是羅得的錯。神要向你顯現,但你是在尋求祂,並且行在祂的路上麼?你是有心、積極、主動的尋求神,並行在神的路上麼?若是這樣,神不會使你失望,祂必向你顯現。

      (c) 從來沒有主動走神的路

 羅得從來沒有主動走神的路。我找不到一節經文,指明羅得在這件事上採取過主動。聖經是說,羅得的祖父把他帶到哈蘭;聖經不是說,羅得跟從祖父。這兩者有很大的區別。我對我們中間的青年人,多少有幾分擔心。許 多人在召會生活中,是因為有人把他們帶到這裏。他們沒有主動的進入召會生活。當我回顧已過的五十年,我能作見證,那些在召會的路上表現主動的,今天仍是剛強的。然而,那些不採取主動,而是被動的帶進召會道路的,已經逐漸墜落了。我能給你一百個人的名字,他們曾和我很親近,並且受過我職事的幫助,但他們因為起頭不剛強,沒有積極主動的跟從主,就逐漸墜落了。羅得該對亞伯拉罕說,『亞伯拉罕叔叔,無論你走不走神的路,我都要走。即使我比你年輕,但在跟從神的事上我要作領頭的,並且要請你跟從我。』這樣說不是驕傲,乃是主動。

      (d) 他與神的關係受別人的影響

 羅得與神的關係是受別人的影響。(創十三1。)別人上他就上,別人下他就下。羅得好像一塊浮木。他屬靈的首領漂流到埃及,他就跟他漂流到那裏。他完全受別人的影響。當亞伯拉罕往南向埃及和世界漂流時,羅得應當阻擋他,說,『亞伯拉罕叔叔,你往下走,我要往上走。』但在羅得的一生中,我們看不見這樣的動向。我擔心在今天的召會生活中,有這樣的浮木。你與神的關係是在神直接的顯現下呢,還是受別人的影響?不要以為羅得是忽然漂進所多瑪的。不是。那是始於非常軟弱的起頭而有的逐漸發展。倘若你在讀本篇信息時,覺得你沒有剛強的起頭,請不要灰心;因為現在來立穩固的根基,為時還不太晚。

      (e) 因著物質的財物離開別人屬靈的影響

 羅得因著物質的財物離開了別人屬靈的影響。(創十三5?13。)當羅得只有屬靈的影響時,他會保守自己在這影響之下;但他一旦面臨屬靈影響和物質財物兩者之間的選擇時,他選擇了物質的財物。今天的原則也是一樣。有些人只是跟從別人的屬靈;對於他們,物質的財物,就是世俗,乃是一個試驗。他們和羅得一樣,雖然是義的,但仍選擇了物質的財物。

 在十三章羅得與亞伯拉罕的爭執中,聖經沒有指明亞伯拉罕是錯的。然而我相信,就著深刻的意義來說,那件事叫羅得的感覺受了傷。在這裏我要對領頭的弟兄們說一句話。對付弟兄是非常困難的事。亞伯拉罕在對付羅得時並沒有作錯甚麼,但是只因他對付了羅得,羅得就不願再回到他那裏。亞伯拉罕從來沒有忘記羅得。當他聽見羅得被基大老瑪擄去了,就去與諸王爭戰,把羅得救回來。當他得知神要毀滅所多瑪,就為羅得代禱。在十九章二十七和二十八節,亞伯拉罕清早起來,向所多瑪和蛾摩拉觀看,因為他十分掛念羅得。然而,羅得因著感覺受傷,卻不願回到亞伯拉罕那裏;他也許 說,『我與你無關,就是你把我從被擄中帶回來,我也絕不回你那裏去。』當羅得從所多瑪城被救出來時,他沒有考慮回到亞伯拉罕那裏。他若回去,他的一生就不會有這樣可憐的結局




 我有很重的負擔,要青年弟兄姊妹看見,與主裏年長的一代有爭執並且離開他們是危險的。我作小孩的時候受到母親的責備,會好幾天不理她。我錯了,我也知道她是在愛裏責備我,但是只因她責備我,我就不肯見她的面。在召會生活中的原則是一樣的。雖然別人也許 愛我們,但我們不喜歡受他們的責備。我知道責備別人會建立仇恨。我在愛裏對一些弟兄說坦率的話,我的坦率就得罪了他們。這也許 就是羅得不願回到亞伯拉罕那裏的原因。在聖經裏沒有指明羅得感謝亞伯拉罕將他從被擄中救回來。也許 他不願放下受傷的感覺,並且謙卑自己。我們不該堅持固守這種人的感覺。我們不該像羅得,卻該謙卑自己,願意丟臉,回到亞伯拉罕那裏,留在他那裏。我們越快這樣作,越多這樣作,就越好。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rlsw000生命讀經追求規劃

t01r005創世記生命讀經追求進度

t01r036創世記共同追求綱要(36)